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四川共9个肿瘤监测点 城市地区肿瘤占死因第一位

2013-01-14 11:38:17  来源:四川在线    转载

  近日,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了《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年报》中显示,我国近20年来癌症呈现年轻化及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每分钟就有6人确诊为癌症,癌种也呈现地域化特点。四川地区的癌种分布又有何特点?是否也有癌症分布地图可循呢?

  癌症呈地域分布明显 胃癌高发区主要集中在西北及沿海

  根据《年报》20年数据显示,我国癌症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包括乳腺癌、肺癌、结肠癌、甲状腺癌等发病年龄均低于此前年龄。就地区而言,监测数据显示,城市地区的结直肠癌发病率上升速度快。

  监测还显示我国癌症发病呈地域分布明显,其中,食管癌高发区主要集中河南、河北等中原地区;胃癌高发区主要集中在西北及沿海各省,如上海、江苏、甘肃、青海等较为突出;肝癌高发区集中在东南沿海及东北吉林等地区。

  四川共9个肿瘤监测点 城市地区 肿瘤占死因第一位

  四川地区的癌症发病是否也呈现出一定规律呢?记者就癌症发病的地域性分布,采访了四川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邓颖。

  “根据我省2011年的死因监测报告,在城市地区,肿瘤占到死亡原因的第一位,在农村地区占到第二位。”邓颖表示,根据近3年四川省死因监测报告,的确可以做出全省癌症分布地图,也一直在积极筹措,但现在运行仍存在一定困难。

  目前四川省共设有9个肿瘤监测点,除绵阳盐亭县监测点设置较早外,其余8个都是2009年才设立的,建立时间较晚,因此,目前数据不稳定,还不足以用来作为全省肿瘤发病的数据支持,此外,各监测点每年的经费支持在1万元左右,相对较少,经费和人力支持也是制约地图制作的一个重要因素。

  新闻链接

  在成都 肺癌位列恶性肿瘤发病的首位

  2012年初,成都市卫生局发布的《2011年成都市疾病监测白皮书》显示,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这三大疾病位列成都人死亡原因前三甲,与此同时,恶性肿瘤已成为成都男性的头号杀手,而肺癌更是位列恶性肿瘤发病的首位。成都市疾控中心通过“全人群死因监测”做了网络监测,专家分析发现,在致死的疾病中男性患者致死率最高的疾病是肿瘤,在众多癌症中,无论男女,肺癌都位列恶性肿瘤发病的首位。2011年,全市缺血性心脏病、脑卒中、糖尿病、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与2010年相比,增加了5.87%。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超越心脑疾病位居我国居民死亡第一位

8月16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在该校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挂牌成立,来自国内外肿瘤学界200多名专家学者在开业典礼上共同见……详细>>

“冻死”肿瘤,这个办法第一次用

超声引导下将探针通过皮肤置入前列腺中,然后将液氩氦这种液化气体打入。半个小时后,前列腺上的一颗肿瘤“冻死”了。这是我省首次对无法进行手术……详细>>

恶性肿瘤成死亡第一杀手

近年来,我国癌症的发病率逐年攀升,根据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在我国部分城市和农村,恶性肿瘤已经由原本的第三位死亡原因,一跃升至第一位,首……详细>>

肿瘤是青壮年第一杀手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2011年的死因统计中,死于恶性肿瘤的南京人比例达到了32.70%,越来越多的人死于癌症,尤其是青壮年……详细>>

四川肿瘤前三位:肺癌 肝癌 胃癌

我国近20年来癌症呈现年轻化及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每分钟就有6人确诊为癌症。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四川患肺癌的人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