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嗅觉迟钝是乳头状瘤搞鬼 认清乳头状瘤2个特点

2012-12-08 06:01:58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63岁的马阿姨,算是个对自己身体变化比较关注的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她不仅感觉自己的两只耳朵老是很痒,而且鼻子的嗅觉也变得比以往迟钝,于是就主动到医院的耳鼻咽喉科就诊,病理切片结果竟是乳头状瘤。

  医院主任表示,在这个过敏疾病好发的季节,乳头状瘤病毒特别容易被传播到鼻腔中,尤其是那些平时爱抠鼻子的人,要是不小心把鼻腔的粘膜弄破,病毒就更容易附着,然后生根发芽。

  对此,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用海盐水清洗鼻腔。要是能天天洗的话,更好。要是有人莫名出现鼻腔出血、鼻塞、头晕等症状时,很有可能是鼻腔中长了异物,应该尽快请专科医生看看。

  乳头状瘤的症状

  乳头状瘤是乳头表皮的鳞状上皮细胞呈乳头样增生的病变。发病年龄多在中老年。起病隐袭,临床表现无特异性,以上腹部症状居多,如胸骨后痛、吞咽困难、胃灼热感等,尚有便血、缺铁性贫血。呕吐为主要症状者少,患者往往因胃部疾病作胃镜检查时偶然发现。主要特点是:

  1、大体形态:鳞状细胞增生成乳头状,构成乳头状瘤的主体。

  2、组织形态:由纤维和脉管所组成的中轴,外被鳞状上皮细胞,可发生过度角化,胞浆略呈碱性,细胞核深染。瘤体的基底部几乎在一个平面上,不向深层发展[2]。

  乳头状瘤可导致多种癌症

  乳头状瘤这种病毒,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生存,可以通过空气和皮肤接触来传播,并且,传播到不同的部位,就会引发不同的疾病。如果乳头状瘤病毒被传播到宫颈,那就会变成宫颈癌;如果粘附在皮肤上,就会变成疣,像性病中的尖锐湿疣,就是其中的一种。

  1、人类乳头状瘤病毒导致口腔癌

  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报道,该大学肿瘤学家吉利森博士领导的一研究小组检测了253名头颈部肿瘤患者的肿瘤细胞,发现25%患者的HPV病毒检测呈阳性,而且这一病毒只存在于扁桃腺和舌根部的肿瘤中。

  研究人员又发现,HPV阳性口腔癌的细胞特征与HPV-16病毒变体引发的宫颈癌的细胞特征几乎一致。此外,吸烟和酗酒会使一种抵抗癌症的基因发生突变,从而导致口腔癌,但烟酒不沾的口腔癌病人的这种基因是正常的。研究人员由此断定HPV-16病毒变体能诱发口腔癌。

  2、人类乳头状瘤病毒导致食管癌

  国内一研究首次用安阳食管癌高发区现场“正常”人群食管拉网的样品进行测定,方法为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和原位杂交(ISH)。其中高发区138例,低发区68例。结果高发村与低发村相比,HPV16型阳性率不同(72%和37%);PCR测定的HPVDNA在细胞中的存在,及ISH测定的病毒癌基因的表达与食管上皮细胞的癌变进程相关,随癌变的增加阳性率上升。

  针对病毒的不同部位开展PCR检测,结果发现以往所用的L1区(病毒外壳蛋白编码区)检出率大大低于E6和E7区(病毒早期蛋白即病毒致癌基因编码区),这一结果解释了以前报道不一致性的可能原因是PCR测定位点不同所致。用FISH(染色体荧光原位杂交)方法证明了病毒在感染细胞核中的早期整合。研究结果表明:HPV16型是安阳地区食管癌的重要病因因素。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管内乳头状瘤饮食注意

本病多见于40~50岁女性,3/4的病例发生在大乳管近乳头的膨大部分。瘤体甚小,带蒂并有许多绒毛,血管丰富且壁薄、质脆,极易出血。详细>>

乳管内乳头状瘤的病因

乳管内乳头状瘤为妇女的一种良性肿瘤。病灶多位于乳晕下方较大约输乳管内,溜体为多数细小分支的乳头状新生物构成。形似杨苗的肿物,蒂与扩张的导……详细>>

乳管内乳头状瘤如何预防

通常认为,乳管内乳头状瘤属良性,但6%—8%的病例可发生感变,故应早期手术治疗。手术时,可先循乳头溢血口插人细探针,尔后沿探针切开乳管,……详细>>

乳管内乳头状瘤的症状表现

乳管内乳头状瘤是发生于乳腺导管上皮的良性肿瘤。雌激素水平的升高与内分泌失衡可能为发病原因。3/4的病例发生在大乳管近乳头的膨大部分。瘤体……详细>>

乳管内乳头状瘤的诊断方法介绍

如果在乳晕下及其边缘处们及一小肿块或结节,在轻压时有血性或浆液性液体温出,即可作出诊断。如果未能们及肿块,用指压法以食指尖围绕乳头作顺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