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William Grady:结直肠癌筛查现状及展望

2012-11-17 06:47:23    作者:成艳  家庭医生在线

  

William Grady:结直肠癌筛查现状及展望

                 美国科学院院士、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胃肠病学组组长 William Grady

  结直肠癌在亚太地区发病状况

  演讲的开始,William院士为我们介绍了结直肠癌在亚太地区的发病状况。结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全球每年约有102万新发病例,导致约53万患者死亡。在美国,结直肠癌是第3位的恶性肿瘤,每年约有14.5万新发病例及5.6万患者死亡,占癌症死因第2位。2000年我国约有14.6万结直肠癌新发病例及7.87万患者死亡,占癌症死因的第5位。结直肠癌是一种适合于筛查的恶性疾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可从总体上提高其5年生存率。我国在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2004-2010年)中指出,结直肠癌是全国重点防治的8种癌症之一,建议对其进行综合防治。

  亚太地区是结直肠癌高发地区,如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中国香港,该肿瘤的发病率与西方国家相似。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中,“西方化”生活方式更明显,特别是饮食方式,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消耗增加,而纤维饮食摄取较低。但在其他一些国家,如印度、菲律宾和越南,CRC的发病率与西方国家比处于较低水平。

  结直肠癌的筛查方法以及各种方法的优缺点

  粪便潜血实验:经历了三个里程碑式的随机临床试验。在美国、英国、丹麦的死亡率分别下降了33%、15%、18%。大便隐血试验仍是当今大肠癌普查中使用最广泛而且评估最多的一项试验。此项试验快速简单,而且无痛。

  粪便免疫化学试验:免疫性化学实验相对于潜血实验的优点在于以下几点:1、肿瘤检测的敏感性高。2、检查下消化道出血的特异性好。3、患者耐受性好,无需限制饮食,只需一次检测。但是,免疫化学实验在如何设定参考值,需要多少样本量以及筛查的频率等这些问题上面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纤维乙状结肠镜:乙状结肠癌镜检测腺瘤取决于操作者水平,结肠镜筛查结果令人鼓舞。尽管被广泛推荐,但至今无前瞻性临床试验检测其有效性。

  结肠镜:结肠镜有两种,一种金属硬管的,一种就是你所说的纤维结肠镜;金属硬管的因为痛苦大,已被废弃,目前绝大部分医院都采用纤维结肠镜,只有极少数买不起纤维结肠镜的医院还在使用硬管结肠镜。

  CT仿真结肠镜:CT结肠成像又称仿真结肠镜。是一种应用多重螺旋CT扫描对患者结肠进行三维成像的技术,可对结直肠任何部位进行不同角度的观察,对于无症状筛查人群有一定效果。另外,CT结肠成像尚缺乏相应的技术操作、培训和图像判读标准,且检查费用也高。CT结肠成像的价值仍在评价中,尚未推荐于结直肠癌筛查,但相信随着医学成像技术的迅速发展,CT结肠成像技术的改进或新的结肠成像诊断技术出现将是结直肠癌筛查方法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粪便DNA检测:美国癌症协会认为检测粪便DNA分子是最适合于大肠癌普查筛选的方法, 它具有无需特殊设备,无需限制饮食,无创等优点,但该技术还存在不少问题, 如无可靠单一候选基因,无筛查数据可考究,昂贵等不足之处。

  血液DNA检测:检出率很高,不过具体的研究还在进一步的发展中。

  现在我们对于结直肠癌的筛查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从生活上,饮食上预防结肠癌的发生。关于筛查方法,哪个最好,William院士引用了Sid Winawer的话:做了的,就是最好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镜可早期筛查结直肠癌 筛查结直肠癌的几个方法

结直肠癌这种肿瘤疾病是大家十分熟悉的,不同的结直肠癌患者他们得病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怀疑自己得了结直肠癌的人在生活中就要去做一些检查项目……详细>>

早期筛查结直肠癌可选肠镜 筛查结直肠癌的方法

结直肠癌这种肿瘤疾病是大家十分熟悉的,不同的结直肠癌患者他们得病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怀疑自己得了结直肠癌的人在生活中就要去做一些检查项目……详细>>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结直肠癌是怎么分期的?结直肠癌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结直肠癌的出现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还需要口……详细>>

想要发现早期结直肠癌 结肠镜筛查很重要

结直肠癌的治疗效果与发现治疗的时间是息息相关的,像早期的结直肠癌,只要经过正规的治疗,五年生存率是可以达到90%以上的,而晚期的结直肠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