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健康评谈:吃烧烤后喝梨汁能防癌吗?

2012-10-17 08:55:28  来源:新浪健康    转载

  不能单从实验数据上断定梨能抗癌

  实验室实验,与实际效果,还是存在很大差距的,吃梨或者喝梨汁就能防癌的说法是把实验室结果放大化了。宣武医院营养科专家李英指出,实验室数据,通常是在活鼠体内,对从食物中提取出来的某一个被研究物质进行数据分析,并尽量排除其他干扰因素对比实验。实验物质一般浓度和纯度都较大。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人吃进身体的食物元素是复杂的,而且单纯某一物质的量不大。所以,如果实验室的数据结论真的显示,梨中的某些元素真的对致癌物苯并芘有促进代谢的作用,那么,次试验结论也绝非等同于“吃梨可以防癌”、“吃烧烤后喝梨汁可以防癌”。

  国外已进行过的若干对梨汁对烧烤后产生致癌物苯并芘的促进代谢数据,更多意义上,是表明梨汁有这个作用倾向,可以指导科学家们在这个方向上继续研究,最终产生指导性结论。

  水果有助防癌主要有三大原因

  李英指出,近几年吃什么什么水果防癌的说法很多,比如含膳食纤维丰富的苹果、维C含量之王的泥猴桃,他们的保健防癌说法各式各样。

  其实,说各种水果有助于防癌还是对的,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类,一是很多种水果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质。二是水果大都有比其他事物丰富的膳食纤维。三是很多种类的水果对于未知毛细血管功能有帮助作用。

  水果是补充维生素A、C、E比较好的食物来源。这些维生素有保护表皮,黏膜不受细菌侵害,健康皮肤,预防皮肤癌。增强人体对细菌病毒的抵抗性,并减少基因突变引起的疾病及相关癌症等作用。

  像膳食平衡理论一样,不该因为一条“吃梨能抗癌”的微博,就一味多吃梨,任何一种水果都有其营养保健价值。所以,吃水果也要遵循多样性原则。

  黄红色水果能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C等,现代人群可以重点选择。如发现皮肤粗糙、抵抗力下降、容易反复感冒,可以日常增加食用柚子、橘子、苹果、梨等水果。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开玩笑 喝加热梨汁能防癌

加热后的梨汁含有大量的抗癌物质多酚,给注谢过致癌物质的小白鼠喝加热梨汁,小白鼠尿液中就能排出大量的1-烃基芘毒素,从而可以预防癌症。详细>>

明火烧烤含多种致癌物 烧烤这样吃健康又防癌

都知道烧烤食物吃多了会患癌,但还是有很多人忍不住嘴瘾,想吃吃,尤其是夏季邀上三五好友,在户外吹着小风吃着烧烤,在喝两口冰镇啤酒,一天的疲……详细>>

饭后喝热梨汁防癌抗癌并不科学

6月10日,一则@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医师于康的微博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微博上有网友提出饭后吃梨后会显著降低癌症风险,特别是喝了加热过的……详细>>

炭烤烧烤会致癌 如何吃烧烤更防癌健康

一串串羊肉、脆骨在简陋的铁槽上快速地翻动,溢出的油脂滴在烧红的木炭上“嗞嗞”作响,扬起的烟雾中夹杂着辣椒和孜然粉的气味,既香又辣刺激着……详细>>

烧烤过后吃猕猴桃有效助您远离癌症

吃什么,怎么吃,你的生命质量就在这几十顿食物里。上班族工作紧张、压力大,饮食不正常,不是饥一顿饱一顿,就是天天和快餐作伴,而且天天谬误连……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