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韩六款方便面被曝含致癌物 小心吃出来的癌症

2012-10-29 06:15:29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台湾媒体报道,韩国农心公司生产的6款方便面,在韩国被验出含有一级致癌物“苯并芘”,其中,生生乌冬面、浣熊拉面以及爽口海鲜味乌龙面、香辣海鲜味乌龙面四款进口产品在大陆和台湾地区均有销售。台“卫生署”25日表示,因农心6月已调整问题调味粉包成分,加上台湾目前并没有相关安全标准,“卫生署”暂不要求产品全面下架,但大卖场为保障消费者的安全,已宣布先行下架。此新闻一播出,引起了大家对吃的注意。

  名词解释:

  苯并芘(Benzopyrene)的致癌威胁风险大,根据研究指出,吸入后恐致肺癌,吃入则恐致肝癌、肠胃道癌症等。欧盟、世卫组织都针对烟熏食物分别订有苯并芘不得超过5ppb和10ppb的上限标准,但在内地仅对食用油中苯并芘的最高上限做出规定。

  病从口入 小心吃出来的癌症

  •食物中诱变剂含量增高的:如烤饼、烤鱼、烤肉等。

  •食物中污染物质增高:如蔬菜、瓜果中的杀虫剂,食品中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

  •油炸、熏烤食品:如油条、炸鱼、烤羊肉串、烤鸡、烤鸭等,在此类食品制作过程中,不仅能降低食品的营养成份,破坏维生素A、B、C等,同时可产生具有较强致癌作用的有害物质。

  •高脂肪膳食:调查表明,脂肪、肉类、食糖摄入量高的,结肠癌乳腺癌宫颈癌等发病率也高。

  •熏烤食品:如腊肉等,含有大量3,4-苯并芘。

  •腌制食品:如腌肉、咸鱼、咸菜等,都含有亚硝胺,可能引起消化道肿瘤

  •发霉食品:发霉的花生、瓜子或者玉米等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可以诱发肝癌。

  •隔夜蔬菜: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使用后可与胃内的蛋白质分解产物结合成亚硝胺,易导致胃癌和肠癌。

  •煎炸食品:含有3,4-苯并芘,容易导致肺癌、胃癌等恶性肿瘤。

  研究已经查明,我国癌症高发地区与饮食有直接关系。所以如何调整饮食才能预防癌症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预防癌症饮食可从以下着手:

  预防癌症 还是得从饮食着手

  1、避免经常进食腌制、烟熏和烧烤食物

  腌制、烟熏的食物中常常含有亚硝酸盐致癌物质,另外火烤食物容易产生多环芳香碳氢化合物(PAH)致癌物质。油炸煎烤食物中含大量的3,4苯丙吡,是一种强致癌物,所以不能食用。要想预防癌症不应在饮食食物中摄取。

  2、脂肪摄取过多容易促使乳癌、大肠癌的罹患率增加,除了动物性油脂以及油炸食物之外,其他如糕饼、点心都是潜藏看不见的油脂,是值得注意的陷阱。

  3、爱吃甜食者更容易得癌症

  平时好吃高糖类食物的人,由于自身免疫功能减退,患癌症机会比普通人高4~5倍。因此,在日本厚生省早已提出每天糖的摄入量不得超过20克。要想预防癌症不应在食物中摄取过多的甜食。

  4、农药的残余、抗生素的滥用、不当的食品添加物、黄曲毒素的污染、包装与容器的质量不当等,都是暴露在高致癌物质的环境中。另外吸烟者以及其吐出的二手烟雾和炒菜的油烟等更使得罹患肺癌的几率相对增高。

  5、酒精除了含有一些致癌物质之外,也会诱发刺激黏膜组织的发炎反应产生组织变异。过量的饮酒习惯更会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而增加癌症罹患的机会。

  6、吃霉变食物,发现胃癌高发区的粮食与食品受霉菌污染严重,甚至在胃癌患者的胃液中,也检出霉菌及其毒素。要想预防癌症不应在饮食食物中摄取。

  7、高脂肪与高热最的饮食与乳腺癌发生呈正相关,肺癌病人常缺维生素A和硒。有报告认为高脂肪饮食可能与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和胆囊癌的发生有关。喉癌、口腔癌与吸烟、酗酒有关,甲状腺癌与饮食中缺碘有关,鼻咽癌与饮食中亚硝基化含物(如亚硝胺)污染有关。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吃出癌症

肿瘤专家估计,大约有35%的致癌物质是经过饮食,30%是经过吸烟侵入体内的。仅此两项已经占了致癌因素入侵人体的一半以上了。所以说,预防肿……详细>>

癌症饮食:有些癌症是吃出来的

在排名前十大癌症中,有多个都是消化系统的癌症。这些癌症可以说都是吃出来的癌症。现在就让小编数一数癌症饮食:有些癌症是吃出来的问题。详细>>

癌症是怎么被吃出来的?

美国癌症中,约有35%与膳食和营养有关。我国与膳食营养因素有关的肿瘤约占50%。可见膳食与营养在诸多与癌症有关的环境因素中占重要地位。 详细>>

方便面外包装致癌物超标 检测结果遭专家质疑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近期委托相关检测机构检测发现,包括统一、今麦郎、日清、白家等多个品牌的方便面桶外层荧光性物质不符合食品用纸标准规定“10……详细>>

7大癌症是吃出来的

“想要预防癌症上身,一定要从日常饮食做起。”近日,中国台湾多位医学专家共同发表文章呼吁,癌症已连续27年蝉联台湾人十大死因之首,研究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