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前列腺癌男性第一癌

2012-06-29 22:27:24  来源:99健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1、什么是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统的常见恶性肿瘤。据统计,中国每年有7~8万前列腺癌新发病例,95%发生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前列腺是位于膀胱下方的一个栗子状的腺体,有尿道从中间通过。它分泌的液体是精子的营养液,也是精液的一个组成部分。前列腺癌约占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的4%。前列腺癌几乎都发生在前列腺的外侧部,常潜伏性缓慢生长。因此,肿瘤很小时没有任何临床表现。而且良性前列腺肥大和前列腺炎产生的症状和癌症很相似,人们往往以为是炎症而忽略了它。

  前列腺癌可能与年龄、高脂肪膳食、输精管切除、遗传因素、吸烟、接触重金属、不适当的性生活及性病有关。

  前列腺癌患者死亡的平均年龄是71岁。

  前列腺癌是导致男性死亡的第2大原因。

  在一个家族中,如果一名男子的3个最亲近的男性亲属均患有前列腺癌,那么他100%会罹患前列腺癌。

  2、什么是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肥大虽然属于良性病变,但也会给人带来很多困扰。因为前列腺变得很大之后,可压迫尿道和膀胱,干扰正常的排尿。60~70岁的男人中,超过半数以上有前列腺肥大症状。在70~90岁的男人中,大约90%患有前列腺增生

  3、前列腺癌有什么症状?

  ◎排尿频率增高(尿频),特别是在夜间。

  ◎排尿开始困难,或排尿不畅。

  ◎排尿无力或排尿中断。

  ◎排尿疼痛。

  ◎勃起困难。

  ◎射精疼痛。

  ◎尿液或精液带血。

  ◎腰部,臀部和大腿上部常常感觉疼痛和僵硬。

  4、怎么诊断前列腺癌?

  ◎直肠指诊(DRE)是检查前列腺癌局部情况的常用方法,同时也是诊断前列腺癌的首要步骤。通过这项检查,可查看前列腺的大小、硬度、双侧是否对称、有无不规则硬结等情况。

  ◎血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查。如果血中前列腺特异性抗议浓度很高,则意味着癌症。

  ◎如果直肠指诊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的结果均显示异常,医生会建议患者接受前列腺的活检。这项检查可以明确到底是前列腺肥大,还是前列腺癌。

  ◎如果探察到癌症已经有扩散,应进行CT扫描或MRI、骨扫描和胸部X线摄片检查,以了解扩散的部位和程度。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辣椒素可杀前列腺癌细胞

前列腺癌是男性疾病中发病率较高的癌症,全球每年会出现23.2万新增病例,有22.1万人死于前列腺癌。 详细>>

前列腺癌等九种病会遗传

孩子会与父母有许多相似之处,如身材高矮、体形胖瘦、眼睛大小等。近日,美国《预防》杂志、英国《男性健康》杂志报道称,一些疾病的发生也来自……详细>>

秃头男性更易患前列腺癌?

亚特兰大美国泌尿协会年度会议上,研究者发现,比起正常男性,从秃头男性身上采取的活检标本中发现他们更容易患癌。详细>>

男性多吃奶制品 前列腺癌风险高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奶制品的高摄取量和前列腺癌肿瘤之间存有关联。 根据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不久前发表的研究调查发现,喜欢奶制品的男性,与同……详细>>

膳食脂肪与前列腺癌

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