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内科治疗 > 正文

工程院院士孙燕:分子靶向治疗肿瘤是新趋势和重点

2012-11-17 15:57:42      家庭医生在线

  国际肿瘤学杂志和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杂志联合主办的“肿瘤多学科综合诊治新进展研讨会”于2012年11月17日在海南三亚阳光大酒店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孙燕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并在会上作了重要学术报告。

协和医院孙燕:分子靶向治疗肿瘤是新趋势和重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孙燕教授

  孙燕教授介绍,根据卫生部最新官方数据分析,中国城市人口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已经是恶性肿瘤,占据了第一的位置。其中肺癌在男性和女性的肿瘤致死原因中都名列第一。乳腺癌在女性中的发病率较高,但致死率开始下降。孙燕教授说,“回顾我们肿瘤治疗的历程和结果,我倍感心痛,百年的奋斗并没有根本达到我们的理想。”

  孙燕教授指出,分子靶向治疗是一个新趋势和治疗的重点,有可能改变病人的免疫状态,提高生存时间和质量,但是费用高。他引用卫生部陈竺部长的话说,“我们不仅要让富人用得起分子靶向药物,还要让普通百姓也能用得起分子靶向药物。”

  孙燕教授还传达了卫生部代表政府发出的号召,要将肿瘤防治的工作“前移” 和“下移”。即强调防治和筛查,强调对基层的防治工作。

  这次会议的重要特征是参会代表不再限于某个学科,分别有来自多学科的专家从各自的学科角度探讨综合治疗肿瘤的途径,反映了学界对肿瘤的诊治观念已经转变到多学科综合治疗。此次共有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学科的300多名代表参加。

  家庭医生在线影像频道主编杨建勇教授(个人主页)接受大会邀请作学术报告,他主讲的题目是“论肿瘤诊疗观念的变迁”。杨建勇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为10万分之299,接近300,位于世界的中上水平。中国农村的肿瘤发病率低于城市,但是肿瘤死亡率却高于城市。如何对肿瘤进行有效的预防及治疗已经成了刻不容缓的事情。

  推荐阅读:

  个性化治疗肿瘤成主导方向

  胃癌进入靶向治疗新时代

  靶向药物可有效的遏制乳癌扩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燕
擅长疾病:
淋巴瘤,小细胞肺癌和睾丸 肿瘤的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孙燕 靶向治疗 肿瘤治疗

肺癌分子靶向治疗应该注意些什么?

近日,网络作家窦丽子由于肺癌复发离世,网友在惋惜年轻生命的过早凋谢同时,也再次展开了关于肺癌治疗的大讨论。晚期肺癌患者,只能像窦丽子一样……详细>>

分子靶向治疗肝癌效果如何?

所谓分子靶向治疗,指的是针对癌症和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大分子,通过特异性阻断癌症和肿瘤细胞的信号传导,来控制其基因表达和改变生物学……详细>>

马军教授:分子靶向治疗在淋巴瘤的应用

在世界杯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的同时,2014年POST—ASCO会议信息交流会暨泛珠三角肿瘤进展研讨会、暨广东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年会……详细>>

什么是肿瘤靶向治疗?靶向治疗有什么优势

目前,靶向治疗是抗癌药物研究的热点,是精准医疗的核心,是一种应用患者的基因及蛋白信息预防、诊断及治疗癌症的一种方法。详细>>

肿瘤靶向治疗药物

肿瘤靶向治疗药物在目前是一种很先进的治疗肿瘤的方法,我们患者朋友应该积极采取良好的措施去治疗,这样才能扭转肿瘤的恶化局面,这时我们有必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