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黄色大米也有致癌物质 容易导致肝癌

2012-12-03 09:18:04  来源:寻医问药网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张裕葡萄酒涉嫌农药残渣,二级市场上,张裕A(000869)股早盘放量大跌,一度逼近跌停,午盘报收于56元,大跌8.57%。

  据证券市场周刊本期深度调查报道,张裕葡萄酒涉嫌查出农药残渣。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将三家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的十款葡萄酒在经过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后,各款葡萄酒均检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其中,张裕葡萄酒残留值超过另两家。据相关专家介绍,多菌灵为美国禁用的农药,有导致肝癌的风险。

  现在国家的食品安全存在严重隐患,不仅葡萄酒有致肝癌物质,连黄色大米也有致癌物质。

  大米有其原有的正常颜色,若出现了淡黄色,我们称它为黄变米。大米变黄是因为大米在储存过程中由于自身水分含量高,在酶的作用下产生热,致使霉菌繁殖,出现霉变现象并呈现出黄色。霉菌中包含真菌产生的黄曲霉素,它是岛青霉、桔青霉、黄绿青霉的有毒代谢物的统称。

  黄曲霉毒素中毒症状表现为发烧、腹痛、呕吐、食欲减退等,是诱发肝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肝部会有病变,2~3个月后肝脏肿大、肝区疼痛、黄疸、脾大、腹水、下肢浮肿及肝功能异常,还可能伴有心脏扩大、肺水肿,甚至痉挛、昏迷等,多数患者在晚期会有直肠、肝、胃大出血现象。

  专家指出,食用“致癌大米”虽然其一次性的毒性没有这么大,但长期食用将无疑会致癌。因为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的生物致癌物,试验表明,其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

  据报道,一些不法商贩把这种霉变的黄大米卖给农民工,并且已经被端上了餐桌。也就是说,这些每天吃着民工粮的民工,其实每顿咽下的很可能都是高致癌物。

  在这样任何食物都可能致癌的社会,我们饮食更要小心,不要长期食用一种食物,是预防的关键。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心这种大米会致癌!这些常见食物也有致癌性

大米是补充营养素的基础食物,除了富含碳水化合物外,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11种矿物质,能为人体提供全面的营养。虽然各种营养素的单个……详细>>

黄大米会导致肝癌 导致肝癌的七大"罪魁祸首"

现在国家的食品安全存在严重隐患,不仅葡萄酒有致肝癌物质,连黄色大米也有致癌物质。详细>>

哪些化学致癌物质引发肝癌?肝炎患者要勤防癌

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近几年发病率及死亡率较高,专家表示:有三分之一的肝癌是可以通过预防避免的,那么,日常生活中怎么做才能预防肝癌……详细>>

旧筷子上有一级致癌物?小心这种物质导致肝癌

有些朋友喜欢把还没干透的筷子放入橱柜内或者放进筷子盒里,其实,带水的筷子和不干燥的橱柜或筷子盒,就形成了一个潮湿,密闭不通风的环境,为细……详细>>

如何准确识别致癌大米与优质大米

专家指出,食用“致癌大米”虽然其一次性的毒性没有这么大,但长期食用将无疑会致癌。因为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的生物致癌物,试验表明,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