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12-11-28 10:31:46  来源:半岛网    转载

  乳腺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肿瘤专家表示,乳腺癌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有研究显示,只有3%~5%乳腺癌属于遗传性,引起乳腺癌发病率增高的主因是现代人的不良生活方式。

  酒精因素引发乳腺癌

  已经有多项研究指出饮酒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近阶段Zhang等发表了一项始于1992年关于美国女性酒精摄取与乳腺癌发病风险关系的调查结果。该研究共调查了38 454名女性,经过10年的随访,1484例诊断为乳腺癌,其中1190例为浸润性癌,294例为原位癌。结果显示,天天饮酒量超过30 g者,乳腺癌总体发生风险为不饮酒者的1.32倍,其中浸润性癌的发生风险为1.43倍。天天酒精摄取超过10 g且使用雌性激素代替治疗的女性与二者皆无的女性相比,前者乳腺癌的发病风险为后者的1.84倍。有趣的是,饮用啤酒、白酒和饮料酒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而饮用红酒不显著增加该风险。Deandrea等在近阶段公布了1991-1994年在意大利进行的对照研究结果,在ER(+)人群中,与不饮酒的女性相比,天天饮酒10 g者,乳腺癌发病相对风险为1.13;假如天天饮酒超过13.8 g,相对风险则上升为2.16。

  肥胖因素引发乳腺癌

  超过百项的研究称脂肪摄取过多和肥胖是引起绝经后女性乳腺癌发病风险增加的重要因素。与体型匀称的女性相比,超重或肥胖的绝经后女性的乳腺癌发病风险上升30%~50%。在未使用过激素代替治疗的人群中,体重指数(BMI)为31.1 kg/m2的绝经后女性乳腺癌的风险是BMI 为22.6 kg/m2女性的2.5倍,这一作用在成年后发胖的女性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同时,向心性肥胖也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但该作用并不依赖于BMI。

  多坐少动引发乳腺癌

  数十项群组研究探讨了运动与乳腺癌发病风险之间的关系。近来Friedenreich等总结了相关的34项病例对照研究和28项群组研究的结果,其中47项研究认为,运动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平均降低幅度为25%~30%。可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的运动方式主要为休闲运动(平均降低20%)、以运输为目的的步行或骑自行车(平均降低14%)、家务(平均降低14%)和职业运动(平均降低13%)。大多数文献显示,这一效应存在剂量依赖,即中度的运动量(天天运动耗能<4 MET)会使发病风险平均降低22%,而高强度的运动量(天天运动耗能>4 MET)可以使风险平均降低26%。同时,运动可以降低任何年龄段女性的乳腺癌发病风险,且持续多年的运动更有益。新近的研究显示,对12~22岁的年轻女性和50岁以上的绝经后女性来说,运动预防乳腺癌的作用更为明显。

  生育因素引发乳腺癌

  早期足月妊娠是目前已知的唯一可以持续降低终生乳腺癌发病风险的因素。与未经产妇相比,20岁以前首次足月妊娠可以使降乳腺癌发病风险低50%,而高龄首胎产妇乳腺癌发病风险则会增加27%。多胎妊娠和哺乳对于乳房也具有保护作用。Ma等的一项Meta分析表明,该作用主要限于ER(+)/PR(+)乳腺癌,每胎妊娠会使ER(+)/PR(+)乳腺癌的发病风险降低11%。

  抑郁情绪引发乳腺癌

  有研究结果认为不良社会事件(如幼年时父母去世或离婚,成年后至亲或配偶去世等)和抑郁将增加乳腺癌发病风险,累积效应(即经历多个不良事件)的作用更为明显,发病风险高达62%。性格乐观和幸福感对乳腺癌的发生具有“保护效应”,发病风险降低25%。WHO另有研究显示,乳腺癌诊断前两年内的不良社会事件对发病的影响可能更重要。

  乳腺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想必您已经了解了。肿瘤专家提醒:患病应及时就医,并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原因导致乳腺癌?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什么原因会导致乳腺癌呢?乳腺癌是女性需要预防的癌症肿瘤,日常生活中药多多注意乳腺是否出现的异常,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今天,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详细>>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乳腺癌? 乳腺癌的典型表现有哪些?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乳腺癌在女性疾病中排名第一,之前死亡率也较高,给很多女性带来了痛苦和……详细>>

乳腺癌治疗后什么原因影响寿命?

乳腺癌治疗后什么原因影响寿命?乳腺癌在手术等治疗后能活多久还会有其他的原因所影响,所以并不是任何情况都会使寿命延长。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详细>>

乳腺癌是由于什么因素?预防乳腺癌注意饮食

乳腺癌在某些家族中的聚集现象,在一级亲属中发病危险性高达50%,家族中较远的亲属发病危险性小。乳腺癌高危人群更需要关注乳房情况,定期体检……详细>>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乳腺癌会引起背痛吗?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患病罕见。乳腺癌细胞没有正常细胞的特性,而且肿瘤细胞异常增殖发展,……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