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因癌谢世 如何轻松赶跑胰腺癌

2012-11-05 09:08:25      家庭医生在线

  前几天,身患胰腺癌的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经抢救无效,病逝于北京协和医院,享年68岁。陈老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是第一位击败日本九段的中国围棋选手,打破了“日本九段不可战胜”的神话,但他却在36岁的盛年就患上胃癌,与病魔搏斗了整整32年,他在病榻下写就的自传《超越自我》激励过无数人,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旧在撰写《中国围棋古谱精解大系》。昨夜,他下完了人生的这盘棋……

  陈祖德是因为胰腺癌在北京去世的。又是胰腺癌,有多少人的生命都是断送在胰腺癌手中的。因此,对于胰腺癌,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做好前期预防尤其重要。专家指导,以下方法可以有效预防胰腺癌:

  1、保持良好心态

  压力会导致身体过劳,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久而久之就会造成体质下降,易感染细菌和病毒,间接诱发胰腺癌。

  2、生活规律

  生活节奏加快,使人们面对的压力增多,长期熬夜会导致身体内分泌失调,也会成为诱发胰腺癌的原因,另外,饮食不规律易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不适,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为胰腺癌种下隐患。所以要坚持合理的作息时间和饮食规律。

  3、注意警惕上腹痛胀

  专家指出,由于胰腺癌发病隐蔽,发现时多为晚期,因此,需特别警惕癌症的早期症状,以利于尽早发现及时治疗。胰腺癌的常见症状包括上腹痛和饱胀不适、食欲不振、消瘦、乏力和黄疸。当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时不要掉以轻心,应及早就诊;一旦发生严重腰背疼痛提示病变扩及腹腔神经丛,已是胰腺癌的晚期征象。

  4、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适当的锻炼能够促进消化,增加新陈代谢,避免超重和肥胖,尤其是长期坐办公室族,在进餐后最好能够慢走20分钟,以防止脂肪堆积,影响胰腺的消化功能,诱发疾病。

  5、调整饮食结构

  胰腺癌的发生和饮食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人们的饮食结构逐渐从清淡食物过度到高脂肪、高热量饮食,这样就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诱发胰腺癌,所以生活中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忌食烧焦和烤糊的食品,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

  6、饮食宜清淡 食勿过饱

  有些人平时工作忙,一日三餐较随便,到了节假日就暴饮暴食。其后果是,轻者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不适,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生命,也为胰腺癌种下隐患。专家建议,日常防治胰腺癌饮食上宜选择清淡的食物,多摄取低热量的食物。

  7、避免暴饮暴食

  专家表示,胰腺癌的患者中多数是企事业单位老总。预防胰腺癌的关键是规律的生活方式,而这些企业老总应酬多,生活大多很难有规律。在应酬时,还要注意避免暴饮暴食,特别是年龄较长的人。临床发现,胰腺癌的发病以男性多见,是女性的2到4倍。高发年龄在40岁左右,随着年龄的增长,胰腺癌的发病率也随之升高。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总掏耳朵易得癌?小心3个小动作惹癌上身!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围棋泰斗陈祖德九段因癌逝世 盘点因胰腺癌去世的明星

2012年11月1日晚,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九段因胰腺癌医治无效逝世,享年68岁。号称癌症之王的胰腺癌是嫌贫爱富的杀手,明星更是容易中枪的……详细>>

胰腺癌怎么治?如何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的生活中有比较多的诱发因素,其中不良的生活习惯是主要诱发胰腺癌的因素,具体包括长期的吸烟,长期的酗酒,肥胖疾病等。根据临床数据统计……详细>>

胰腺癌如何转移?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胰腺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众所周知,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并且还会有不同的转移方式,要多做了解。除此之外,胰腺癌的护理也应该要知……详细>>

中药治疗胰腺癌效果如何?胰腺癌有哪些中医类型

胰腺癌已经成为现代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对人们有着很大的威胁,应该早发现早治疗,西医的一些检查方法有可能会带来痛苦,中医也有许多的诊断方法……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癌才是最有效的?虽然各种癌症肿瘤大多数的预防方法是相同的,但是根据不同癌症的致癌原因,预防也会有所不同。胰腺癌具体应该要如何……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