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你了解多少?食道癌常识

2012-11-12 06:12:1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不断发展的现在,各方面都在变化着,饮食结构也出现变化,食道癌的增多和这些变化都有关系,所以从这些食道癌的病因上加强预防才是最主要的,减少生活中可能出现的疾病,对健康的恢复起着促进的作用,那么一起看看食道癌预防常识

  1、饮食习惯:这种疾病的发生主要和饮食有关,食物接触的食道时间长,所以健康饮食才不至于发生疾病,长期吸烟和酗酒,长期吃热烫食物,食物过硬而咀嚼不细等都是诱发食道癌的主要原因,所以预防首先要注意这些。

  2、致癌物质:造成食道癌的病因和致癌物的增多分不开,所以预防的时候要多加注意减少致癌物质的接触,亚硝胺类化合物是一组很强的致癌物质,在腌制品等食物中含量丰富,所以我们应该避免接触。

  3、疾病:预防的时候要注意食道癌也是有疾病引发的,所以我们应当先治好这些疾病,在预防,包括食管上皮增生、慢性食管炎症、食管白斑、食管粘膜损伤、食管溃疡等,一定要避免,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彻底的远离疾病。

  以上是预防要做的事项,患者在食道癌饮食上要警惕起来,减少疾病发生,做好预防措施,为了身体可以早日康复,患者还应该加强食道癌的治疗,通过治疗才可以彻底清除病毒,使疾病消失,希望患者有朝一日重新找回健康的身体,远离食道癌的危害。

  对于已确诊的早、中期食道癌病人应抓紧时机全面地给病人增加营养,给病人含有高蛋白和高维生素的软食或半流食,尽可能利用其胃肠道的吸收功能多补充营养,使病人有一个较好的身体状况。

  食道癌患者食谱应该是怎样的?食道癌患者【宜】食的:

  (1) 食道癌患者食谱宜多吃具有抗食道癌作用的食物,如猕猴桃、无花果、香菇、蘑菇、金针菜、薏米、菱、橘子、苹果、橄榄、琼脂、沙虫、海蜇、荸荠、蛤蜊、鲨鱼、乌龟、甲鱼。

  (2) 宜多吃能改善吞咽困难的食物,包括鲫鱼、鲤鱼、河蚌、乌骨鸡、梨、荔枝、甘蔗、核桃、韭菜、蒜、柿饼、藕、田鸡、塘虱、鸡嗉、牛奶、鹅血、芦笋。

  (3) 胸痛胸闷宜吃韭菜、马兰头、无花果、杏仁、橘饼、鲎、黄鳝、猕猴桃、荠菜、泥鳅、蜂蜜。

  (4) 呃逆宜吃荔枝、刀豆、柿子、核桃、甘蔗、苹果、萝卜。

  (5) 便秘宜吃蜂蜜、荸荠、莼菜、海蜇、泥螺、海参、无花果、麦片、松子、芝麻、核桃、兔肉、桑椹、苹果、桃子。

  食道癌患者食谱应该是怎样的?食道癌患者【忌】食的:

  (1) 忌烟、酒。

  (2) 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花椒、辣椒、桂皮等。

  (3) 忌霉变、污染食物。

  (4) 忌烟熏、腌制类含亚硝胺多的食物。

  (5) 忌坚硬不易消化、粗糙食物。

  (6) 食道癌患者食谱忌暴饮暴食。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期食道癌会传染吗?整理食道癌的护理常识

现在随着食道癌发病率的不断升高,越来越多人对食道癌晚期会传染吗存在疑问,如果一个家庭中有一个食道癌患者,本身就是一种打击和负担,如果食道……详细>>

5大食道癌的早期症状你了解多少

你知道食道癌的早期症状吗?现在食管癌的发生日趋年轻化,难道食道癌的早期是没有症状吗?其实是不然的,食道癌的早期症状虽不明显,但是它也是有……详细>>

长期接触亚硝胺警惕食道癌 食道癌常识盘点

如果人们的食道患上了食道癌,不仅对个人的饮食有所影响,对于个人的健康也会有很大的影响,那么诱发食道癌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为大家介绍食道癌……详细>>

想预防食道癌?先了解为什么会得食道癌

食道癌,恶性肿瘤的一种,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同时,死亡率也是不低的,每年因食道癌去世的人大约有30万的人口,那么,到底为什么会发生食道癌呢……详细>>

食道癌有遗传性吗?预防食道癌要减少食道损伤

食道癌的遗传性目前并没有完全统一的定论。 医学界比较一致的,是认为“食道癌确实具有较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和“食道癌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