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病人经放疗后如何康复?

2012-11-28 10:28:19  来源:半岛网    转载

  放疗是应对肺癌的重要手段之一,可有效提高病患的生存质量,并延长寿命。但在放疗过程中,肺癌患者心理或生理上可出现一系列反应。因此,采取合理的护理措施,减少放疗反应的发生是保证患者顺利完成放射治疗,早日恢复健康的关键。

  1、心理护理 护理人员应及时了解患者的思想动态,详细讲解放射治疗的必要性、作用及可能发生的反应,消除其心理障碍,使其以积极的心态配合治疗。

  2、饮食护理 为患者提供合理充分的营养,保证食物的色香味,促进患者的食欲。

  肺癌放疗的常用护理措施:

  1、放疗前的心理治疗全部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焦虑、紧张、忧郁心理,对肺癌放射治疗的自我护理知识缺乏。我们根据患者的生理、心理特点制定心理护理计划,放疗前主动与患者沟通,对患者提问不回避,不搪塞,利用保护性语言,尽可能地详细回答,使患者掌握放疗过程的有关知识,及时解除患者焦虑、紧张和忧郁心理,给患者以热情、可信的感觉,以最佳状态接受治疗,并顺利完成治疗计划。

  2、饮食护理放疗易致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应指导患者少量多餐,进食速度宜慢,选择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如新鲜蔬菜、水果、果汁。忌烟、酒、酸、过咸辛辣刺激性食物。

  3、照射野皮肤护理标志线勿用水用力清洗以保持照射野皮肤标志线清晰完整,皮肤清洁干燥,照射野忌用肥皂擦洗,禁用胶布和涂刺激性药物,穿宽大柔软、吸湿性强的纯棉内衣,减少局部刺激,出现皮肤红斑,色素沉着或脱屑等放射性皮炎症状时,勿用手抓痒或手撕脱屑,以保护皮肤,防止破损,有湿性皮炎时,应停止放疗,对症处理。

  4、减少感染机会患者放疗期间白细胞减少,免疫力下降,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床单整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口腔清洁,定期检查血常规,当白细胞低于2×10/L时,停止放疗。患者会出现头晕、乏力、抵抗力下降,应嘱其卧床休息,加强营养,勿去公共场所,避免感染。病室内定期空气消毒,遵医嘱给升白治疗。

  5、放疗并发症护理放疗开始2周后相继会出现放射性食管炎和放射性肺炎,表现为进食疼痛,吞咽困难伴梗阻感,刺激性咳嗽,气促等症状,应做好解释工作,注意休息,遵医嘱给抗菌素、激素等药物静滴对症治疗,严重进食困难者,可采用静脉补充营养物质如脂肪乳、氨基酸等药物维持体内水电解质的平衡及营养供应,使治疗顺利进行。

  中医认为,放射线为热毒之邪,易伤阴耗气,治疗应以养阴益气、清热润肺、滋补气血为主。这里针对常见的几类副作用放射性肺炎、放射性肺纤维化、放射性脑反应、头发脱落,总结减轻肺癌放疗副作用的常用药物。

  1、放射性肺炎: 治疗原则:中医认为放射性肺炎是由于辐射的燥热之气灼伤肺阴,故治宜清热养阴润肺。

  常用药物:沙参、玄参、麦冬、天冬,百合、川贝母、鱼腥草、北杏、桔梗、丹参。出现咯血者,可酌加仙鹤草、白及、花蕊石、阿胶。

  2、放射性肺纤维化: 治疗原则:放射性肺纤维化治宜养阴润肺,佐以活血化瘀。 常用药物:丹参、赤芍、桑白皮、北杏、川贝母、麦冬、天冬、鱼腥草、沙参、桔梗、黄芪。应当指出的是,在放疗期间应用中药防止和减轻放射性肺纤维化,疗效比放疗后出现肺纤维化再用药要好。

  3、放射性脑反应 治疗原则:治宜利水补肾,佐以活血化瘀。 常用药物:方用五苓散合羚羊钩藤汤加减。泽泻、猪苓、车前子、木通、白术、云苓、丹参、枸杞子、僵蚕、钩藤、石决明、羚羊角粉等。

  4、头发脱落 治疗原则:治宜滋阴养血生发。 常用药物:何首乌、阿胶、紫河车、鹿角胶、女贞子、生地、龟板、黄精、仙灵脾、枸杞子。

  5、中医治疗肺癌放疗副作用的药物 (1).放疗期间以养血、活血为主,佐以养阴和胃,如养阴生血合剂能有效减轻肺癌放疗副作用。

  (2).放疗化疗中间休息期及放疗、化疗结束后,宜以中药肺癌主方辨证加减治疗。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放疗后如何护理?注意放疗后的皮肤保护

据统计在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诊断中、仅20%的病例能进行根治性手术切除、且在实行手术切除的病例中其5年生存率仅为30%—40%。因此为提高……详细>>

肺癌放疗后该怎么办 肺癌放疗护理三个要点

肺癌放疗后该怎么办?肺癌放疗和生物治疗、据统计在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诊断中、仅20%的病例能进行根治性手术切除、且在实行手术切除的病例中其……详细>>

肺癌放疗注意事项及疗后复查

放射治疗已经成为肺癌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但是放射线在破坏或消灭癌细胞的同时也损害正常细胞,暨存在放疗的副作用。放疗引起的副作用通常分为两……详细>>

注意,肺癌康复期出现3种错误心理,会影响康复!

肺癌患者在康复期间一定要注意生活和饮食上的调理,千万不可大意,但是也不能过得太小心翼翼,在康复期间错误的方式可能会导致病情复发。详细>>

肺癌病人的饮食 肺癌如何饮食最健康

肺癌如何饮食最健康?肺癌晚期可以影响机体各个器官的功能,患者身体普遍较弱,因此,日常饮食不可忽视。每餐8分饱,多出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