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预防食道癌的日常细节

2012-06-05 06:43:09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从来都是预防病症的最好方式。要预防食道癌,就要从日常的细节上下功夫。

  1.尽量少吃火锅等比较烫食品:一般说,口腔、食道和胃黏膜只能耐受50℃的温度,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如果马上就吃下去,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黏膜。如果经常损伤食道等部位的黏膜,容易诱发食道癌变。

  2.拒绝致癌食物:亚硝胺与食道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不吸烟,吸烟的致癌面广,可引起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3.营养合理:我国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管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管粘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须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代替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要提倡饮茶,绿茶能防癌,并对心血管病等有利。但不主张豪饮,最好是“品尝”,要少量多次有效的饮用。

  常见的食道癌的早期症状主要有:

  (1)吞咽困难:特异性的吞咽困难是早期食道癌最常见的症状。早期食道癌有什么症状随病情的逐渐加重,吞咽困难亦逐渐加重并常伴有吞咽疼痛,一般在胸骨后、背部或颈部。

  (2)咽喉部症状:表现为患者感到咽喉部干燥、紧缩感,尤以吞咽干燥粗糙的食物时明显。

  (3)食道内异物感:也是早期食道癌的一个典型症状,表现为患者在吞咽食物时,有滞留感或异物感。早期食道癌有什么症状此症状在进食时出现,进食后消失,且逐渐加重,并最终发展为进行性吞咽困难。

  (4)胸骨后和剑突下疼痛:早期食道癌有什么症状在早期多为间歇性,在咽下食物时胸骨后或剑突下出现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样疼痛。

  (5)其他:如进食后出现胸骨后闷胀不适,背痛和嗳气等症状,但不具备特异性。

  此外,若在食道癌X线检查时有以下表现,应引起高度警惕:

  (1)局限性食管壁僵硬。

  (2)局限性小的充盈缺损。

  (3)局限性粘膜皱襞增粗和断裂。

  (4)小龛影:晚期多为充盈缺损,管腔狭窄或梗阻。对高度怀疑又未能明确者,应行食管镜检并活组织检查。

  食道癌患者食谱

  食道癌患者食谱宜多吃能改善吞咽困难的食物,包括鲫鱼、鲤鱼、河蚌、乌骨鸡、梨、荔枝、甘蔗、核桃、韭菜、蒜、柿饼、藕、田鸡、塘虱、鸡嗉、牛奶、鹅血、芦笋。宜多吃具有抗食道癌作用的食物,如猕猴桃、无花果、香菇、蘑菇、金针菜、薏米、菱、橘子、苹果、橄榄、琼脂、沙虫、海蜇、荸荠、蛤蜊、鲨鱼、乌龟、甲鱼。

  胸痛胸闷的患者宜吃韭菜、马兰头、无花果、杏仁、橘饼、鲎、黄鳝、猕猴桃、荠菜、泥鳅、蜂蜜。呃逆宜吃荔枝、刀豆、柿子、核桃、甘蔗、苹果、萝卜。便秘宜吃蜂蜜、荸荠、莼菜、海蜇、泥螺、海参、无花果、麦片、松子、芝麻、核桃、兔肉、桑椹、苹果、桃子。

更多食道癌文章推荐》》》

哪些不良习惯容易诱发食道癌呢

食道癌的病发因素

那些食物引发食道癌

吃太多酸菜容易患食道癌

美味咖喱可治疗食道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的日常预防细节

食管癌系指由食管鳞状上皮或腺上皮的异常增生所形成的恶性病变。早期多无症状,非常麻烦,而据专家介绍,食道癌的发生往往与不良饮食习惯或者不良……详细>>

食道癌四大问 防食道癌日常要注意饮食

据悉,每年,全世界约有30万人次因患食道癌死亡,其中在中国,食道癌死亡者的人数约为15万,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近四分之一,严重威胁了国民的……详细>>

常吃烫食易得食道癌 远离食道癌做好预防

食道癌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生给很多的家庭带来了伤害,,因此身体健康成为我们现在关注的话题,食道癌的治疗是一定要实行的,这是……详细>>

预防食道癌别喝烈酒 吃这些果蔬可预防食道癌

人们在生活中无论是想要预防某些疾病,还是想要诊断或是治疗某些身体疾病,在进行某个过程时,注意明确其中的要点问题,对于达到更为满意的效果是……详细>>

预防食道癌 从日常饮食做起

顾名思义,食道癌想要预防就一定离不开日常饮食,无论是日常饮食习惯还是食物都会对预防食道癌有很重要的帮助。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预防食道癌怎么……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