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患膀胱癌要酌情保膀胱

2012-05-19 07:26:23      家庭医生在线

  我父亲被确诊为膀胱癌,专家表示可能要手术切除膀胱。我想请问一下专家,是否一定不能保住膀胱?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保膀胱?还有,切除膀胱后病人还能自己排尿吗?如果不行,应该如何解决?

  刘先生

  解答: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健

  这要看你父亲所患的是哪一种类型的膀胱癌。膀胱癌主要分成两种:一种是浅表性膀胱癌,这种膀胱癌像水草一样长在膀胱壁上,根部较浅,一般不侵犯膀胱肌层。另一种是浸润性膀胱癌,这种肿瘤像树一样,根部较深,常常侵犯肌层甚至膀胱壁全层,而且容易发生局部及全身转移。

  如果患的是浅表性膀胱癌,一般不需要做膀胱切除,可以通过尿道插入膀胱镜,用电刀或激光将肿瘤切除,不需要开刀。但是,有些肿瘤非常小,甚至没有长在黏膜表面,医学上叫“原位癌”,这种肿瘤不容易看见。为了增加膀胱镜检查的准确性,采用荧光染色然后再进行膀胱镜检查,叫做荧光膀胱镜检查,这种检查提高了膀胱癌的早起诊断率,而且可以直接在荧光镜下切除肿瘤,避免肿瘤漏切,减少术后复发率。

  如果患了浸润性膀胱癌,常常是要切除整个膀胱,同时还要把可能有转移的盆腔淋巴结一起清除,该手术损伤较大、出血较多。为了减少创伤,近年来出现了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性切除术,这种手术只需在腹壁上打几个小孔,然后在腹腔镜下切除膀胱,手术出血少,创伤小,术后恢复快。

  至于膀胱切掉后如何排出尿液,一直以来是泌尿外科的研究课题,大体上可分为经腹壁造口排尿、经肛门排尿及经尿道排尿三种类型。

  经腹壁造口排尿是一种经典的方法,但由于要带一个集尿袋,对患者的外观及护理上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经肛门排尿,是指将患者输尿管接到直肠上,术后患者的尿液就和大便一起经肛门排出。这种方法的缺点是排便次数增加,部分患者控尿不全,容易发生尿路感染。

  经尿道排尿的方法,是用患者自己的肠子重新做一个膀胱接在尿道上,术后能自己排尿,叫做原位新膀胱手术。这种方法最接近正常生理状态,术后生活质量较高,不过不是所有患者都能采用这种方法,要求肿瘤没有长在尿道上、手术能完整切除肿瘤、患者没有尿道狭窄、术前控尿功能良好等。

热文推荐《《《

这些食物组合最易让人得癌症

癌症已成儿童“第二杀手”

毒蛇毒液可用于治疗癌症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岁男孩竟患膀胱癌 膀胱癌要怎么预防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最近,一……详细>>

膀胱癌怎么治疗好?膀胱癌治疗费用

膀胱癌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肿瘤。膀胱里面生了肿瘤,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恶性的,因此对于这种疾病应该要做到尽早发现、尽早诊断、尽早治疗。下面,……详细>>

膀胱癌的常用疗法解读 哪些中药治膀胱癌?

诱发膀胱肿瘤的病因有很多,而工业污染就是最常见的诱发因素。对此,下面就简单介绍膀胱肿瘤的病因都有那些。详细>>

膀胱癌可以做化疗吗?膀胱癌的检查和治疗

膀胱癌可以做化疗吗?基本上,所有癌症肿瘤都可以做化疗来治疗,膀胱癌也不例外。随着科技的发展,化疗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同时还有很多其他的膀胱……详细>>

吸烟提高患膀胱癌风险 自我按摩法缓解膀胱癌痛

有时候,一个不起眼的小习惯就会让我们患上癌症;同样,一些不经意的小习惯也能帮助我们预防癌症。膀胱癌主要包括两种类型:原发癌和转移癌。原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