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康复训练 > 正文

查韦斯因癌再赴古巴治疗 癌症病人康复期须注意5点

2012-12-04 06:38:27      家庭医生在线

  据悉,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将再赴古巴继续接受癌症治疗。查韦斯在写给国会的信中透露了他赴古巴的计划,引起外界对其癌症是否再度恶化的猜测。

  查韦斯在信中称,虽然他经历了激烈的总统竞选,但根据医生要求接受补充治疗后,他一直很积极。他说,医生建议他接受一次特殊治疗,包括高压氧疗法以及物理疗法,以继续巩固他在治疗上已经获得的成果。

  今年58岁的查韦斯1999年担任委内瑞拉总统,在今年10月7日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赢得第三个任期。查韦斯去年因骨盆附近发现恶性肿瘤,往返古巴接受了多次手术。今年6月,查韦斯称,经过一系列放射治疗后,他已经康复,这次将是查韦斯称自己痊愈以来首次赴古巴接受治疗。

  癌症病人康复期须注意:

  1、要注意调节饮食。

  癌症病人在康复期要设法增进食欲,饭菜要清淡可口、荤素搭配、粗精兼食,既不能单调乏味又不可过于油腻,以易消化吸收为宜。进食时要环境轻松、心情愉快、不偏食、不过多忌食,更不要暴饮暴食。

  2、要积极治疗其他并发症。

  由于癌症病人一般体质较弱,往往伴有并发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肠炎、糖尿并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心脑血管疾病等,在康复期要进行积极治疗,为全面康复创造有利条件。

  3、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

  增强了体质也就自然增强了抗癌能力。病人可根据自身体质情况,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习剑、游泳等活动项目,运动量以不感到疲劳为度。

  4、要精神饱满、情绪乐观,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

  这种可能争得与癌症斗争的胜利,为尽快重返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工作岗位创造条件。如果精神上高度紧张,情感上过于脆弱,情绪易于被动等都会引起食寝不安、身体抗癌能力下降,导致病情恶化。

  5、生活要有规律,既不要卧床大养,也不要过度劳累,更不要随着性子来。

  无论作息时间、学习、娱乐都要有规律。规律的生活可使机体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这样,肿瘤的复发、转移也就无机可乘。

  延伸阅读:

  营养在癌症康治疗中的作用

  营养不良和进行性体重减轻是癌症的一个常见并发病。50%以上的癌症病人在 治疗前伴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在晚期病人中更为普遍。营养不良主要指的是蛋白质及热量不足,表现为体重减轻,也可伴其他营养物的缺乏。Sloan-Kettering 癌中心对457例各类成年癌症病人入院时的调查表明:失去病前体重10%以上的病人 占24 .7%,体重减轻超过20%的病人占17.5%,约有1/3的病人因其严重的营养不良状 况而需要营养治疗养。在同一癌症中心门诊部进行化疗的186名各种肿瘤病人中, 其治疗期间,有明显体重减轻者(>5%的体重)占25%。营养不良是影响病人治疗和 引起死亡率升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在癌症病人康复过程中营养康复是一个必备的要素。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查韦斯再赴古巴治疗 癌症病情惹人怀疑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7日表示,他将再赴古巴继续接受癌症治疗。他说他医生建议他接受一次特殊治疗,包括高压氧疗法以及物理疗法,以继续巩固他在……详细>>

癌症病人康复避免三大误区

癌症病人在经过手术、放化疗后,在未完全恢复正常生活前,要经历相当漫长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我们通常称为康复期。准确地讲,应该称为“继续治疗……详细>>

癌症病人夏季护理十招

目前全国已经转入夏季高温时节,随着全球气温连年升高,夏季最高温度历年来不断被刷新,从目前全球的夏季温度分布规律和历年相对照,今年夏季全……详细>>

癌症病人的饮食“四大名补”

癌症在我国的发病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癌症的治疗也是花样百出。有人称要“饿死”癌症,有人称癌症治疗不能饿,要大补。有关专家称,要具……详细>>

癌症病人夏季护理十招

癌症病人夏季护理十招?目前全国已经转入夏季高温时节,随着全球气温连年升高,夏季最高温度历年来不断被刷新,从目前全球的夏季温度分布规律和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