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放疗期皮肤的护理

2012-08-27 09:46:06  来源:德坤医院    转载

  放疗是根治癌肿的重要手段之一,由于放射线的刺激,放疗区皮肤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放射性皮肤反应,放射性皮肤反应根据SOMA评分标准可分为:Ⅰ度反应:皮肤出现红斑,色素沉着;Ⅱ度反应:皮肤干性脱皮;Ⅲ度反应:皮肤湿性脱皮,真皮外露,血清渗出,放疗区疼痛。皮肤护理的主要目的是减轻照射野的不适,保护皮肤完整,预防感染,避免疤痕形成。

  癌症放疗期间的皮肤护理:

  Ⅰ、Ⅱ度皮肤反应护理

  一般照射10次后皮肤开始发干,出现红斑、潮红,有烧灼和刺痒感(Ⅰ度),最后逐渐变成暗红,表皮脱落称干性皮炎(Ⅱ度)。Ⅰ、Ⅱ皮肤反应患者一般不停止放疗。对于皮肤瘙痒的患者,可用手轻拍瘙痒部位,或外涂冰片、滑石粉、薄荷淀粉、痱子粉,既能止痒,又能使局部皮肤干燥。但冰片、滑石粉等不能用得太多,以免堵塞毛孔,引发毛囊炎。患者切勿用手抓挠,否则会导致皮肤破溃、感染、长期不愈合。干性皮炎可局部外涂比亚芬2~3次,以保护放疗野的皮肤。勿在局部涂抹乳液、乳霜、VitC溶液或保湿霜等,以免造成放疗区皮肤反应加剧。芦荟虽有抗炎效果,但并不具备保湿效果,有些患者甚至出现对芦荟有过敏的现象。因此,在放疗期间并不建议使用。类固醇类药膏虽可减少放疗后皮肤反应,但对于发痒及疼痛则无效,还会出现局部烧灼感而掩盖感染现象,影响伤口愈合,宜慎用。勿使用凡士林,因其较难祛除,且在治疗时会增加放疗后反应。

  Ⅲ度皮肤反应护理

  随着照射次数的增加,局部皮肤出现充血、水肿、水泡,严重时发生糜烂,有渗出液,称湿性皮炎(Ⅲ度)。此时宜停止放疗,对症处理。对于小水泡不宜刺破,如皮肤糜烂时,每天局部可涂擦2~3次1%的龙胆紫。切勿使用爽身粉、滑石粉,因其会阻塞汗腺及毛囊加重反应,同时皮肤若有破损或伤口时两者会集结成块,形成细菌感染的媒介。对于大水泡,立即消毒水泡,用无菌注射器抽出渗液,在创面上敷无菌凡士林纱布,保护局部皮肤,并留取渗液和表皮组织做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以便尽早使用有效抗生素控制感染。在水泡吸收后,即采用暴露创面疗法,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外涂美宝烫伤膏,1周后渗液明显减少,待愈合后可继续放疗。

  Ⅳ度皮肤反应护理

  如果湿性反应不能及时控制,则局部皮肤进一步发生坏死脱落,溃疡形成(Ⅳ度),表现为灰白色坏死组织覆盖,边界清楚,底部较光滑,呈火山口型形成痂下溃疡,有剧痛。此时需停止放疗,经对症处理愈合后方可继续放疗。可采用暴露疗法,外用抗炎药膏,如红霉素、氯霉素软膏;当感染较重时,可肌注或静滴抗炎药物。同时保持创面清洁、干燥,以利愈合。溃疡面积大时,需要植皮修补。

  放射性皮炎是放射治疗的常见副反应,通过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加强放疗区皮肤护理,以保证放射治疗的顺利进行。

  癌症放疗期皮肤护理要注意:

  ⑴避免用肥皂清洗或摩擦。

  ⑵不可随便涂抹药膏类、化妆,以免增加皮肤的反应。

  ⑶轻微的痒感,不可用指甲抓,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及破损,此时可用专用药膏涂抹即可。

  ⑷避免过度的日光照射。

  ⑸避免衣物的压迫、束缚或粗糙衣物的摩擦。

  ⑹治疗部位如有伤口未愈合,须经医师检查后,再决定是否继续治疗。也可以在治疗前服用人参皂苷Rh2、虫草等帮助身体在治疗后尽快恢复。

  ⑺若有严重的湿性脱屑反应,医师将视情况停止治疗1~2周或给予药膏涂抹,但勿涂抹太厚。

  还要做好癌患放疗后的皮肤继续护理

  ⑴治疗部位避免肥皂或刺激性消毒液清洗及摩擦,需等皮肤完全生长恢复后,才可按一般正常方法清洗。

  ⑵治疗所引起的皮肤颜色变深,会自然退除。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放疗期间进行的皮肤护理

1、Ⅰ、Ⅱ度皮肤反应护理:一般照射10次后皮肤开始发干,出现红斑、潮红,有烧灼和刺痒感(Ⅰ度),最后逐渐变成暗红,表皮脱落称干性皮炎(Ⅱ……详细>>

癌症放疗后如何皮肤护理?

很多癌症病人都要进行放疗,这样可以减少癌症复发的可能。然而除了放疗后的副作用却给人带来了无尽烦恼,皮肤发现溃疡破损就是比较常见的副作用表……详细>>

癌症放疗和化疗有何不同

抗癌药物因比化疗药物副作用小深受人们欢迎,但是口服该类药物时仍然有很多注意事项,不留心这些事项很可能会影响治疗效果。 详细>>

癌症放疗导致皮肤溃疡怎么办

癌症放疗是常规治疗放疗方式,多数癌症患者术前或术后都接受过放疗,有时还是首选方案。但是放疗也有个问题,就是副作用,最常见的就是皮肤溃疡。详细>>

关于癌症放疗你需要知道哪些?

在使用每种方法治疗之前,我们最好是提前了解一下它的一些基本知识,这样在治疗的时候,才不会因为未知而感到可怕,尤其是在癌症放疗的时候,如果……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