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散步、钓鱼、爬山——肿瘤患者运动选择

2012-07-03 11:22:03      家庭医生在线

  因此,经受手术及放化疗之后的病人,在康复期除应严格定期检查及坚持综合治疗外,还要为自己制定一个循序渐进的体能恢复计划,使每日的饮食起居形成良好的规律,使身体各组织器官的生理活动按节律正常的运转,这样才能有利于病体康复。

  因此,肿瘤病人应为自身的体能康复制定一个适合自身的体育锻炼计划。一般开始锻炼时不宜太累,以后逐步增加时间和距离;锻炼的地点可根据病情选择,轻者可到室外,重者以室内为宜。晨间锻炼可呼吸到新鲜空气,饭后锻炼可促进消化;睡前锻炼后用温水洗足有利于睡眠。病人也可根据自身爱好参加一些文 娱活动,如听听音乐,练习琴棋书画,这对提高体能均是有益的。

  众多事实表明,有计划,有目的的体育运动是肿瘤康复的重要手段。经常活动能激发自身抗病的免疫机制,刺激人体自然抗病能力,有效地扭转肿瘤患者的压抑状态。

  因此,运动对肿瘤患者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运动的类型则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加以选择,以下列举三种锻炼方法:

  一、散步:适合于除卧床之外的各种肿瘤患者,因运动量小而且简便可行,尤其适合于刚手术后,放化疗期间及体弱年老患者的锻炼。散步可使人心情恬静、精神愉快、气血冲和。我们提倡肿瘤患者要养成散步的良好习惯,每日步行30分钟左右,坚持下去,必有好处。

  二、钓鱼:对于身患重疾的肿瘤病人来说,钓鱼可加快身心的康复,它使人既紧张专一,又轻松欢快;既心情舒畅,又动静结合,能起到药物起不到的作用。

  三、登山:是一种极好的体育活动。肿瘤病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适当地进行登山活动,对于提高身体素质、放松精神,开阔视野,克服悲观情绪,树立与癌症拼搏的顽强意志都极为有益。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夏季护理“三字经”

夏天对于某些人来说,是个艰难的时刻,尤其对于肿瘤患者来说,夏天特别难过,专家提出了肿瘤患者夏天护理的三字经,帮助肿瘤患者刚好的度过炎炎烈……详细>>

肿瘤患者误区之偏方

些患者或家属常常听信一些流言,花大价钱去买所谓可治所有肿瘤的“祖传秘方”和“单方”。而这些“治癌专业户”和“祖传世家”,不仅未接受过正……详细>>

肿瘤患者术后饮食建议?哪些运动方式适合肿瘤患者?

肿瘤是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可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不同类型的肿瘤预后也不同。肿瘤患者除了需要进行积极的治疗之外,合适的护理措施……详细>>

肿瘤患者易陷入的饮食误区

大家都知道,有些食物对癌症病人的康复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有些人不知道有些食物却能加速癌症爆发,引起癌症的一些并发症。专家建议癌症患者要……详细>>

肿瘤患者偏方饮食需谨慎

一年前,丘大爷被确诊为恶性肿瘤,手术后身体很是虚弱,家人想多给他补充点营养。但丘大爷却反对吃那些食物,他说病友警告他别摄入太多营养,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