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护理:面面俱到迎战“康复期”

2012-07-19 09:39:07      转载

  第一方面:要精神饱满、情绪乐观,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这样可能争得与癌症斗争的胜利,如果精神上高度紧张,情感上过于脆弱,情绪易于波动等都会引起食寝不安、身体抗癌能力下降,导致病情恶化。

  第二方面:要生活有规律,既不要卧床不起,也不要过度劳累,更不要随着性子来。规律的生活可使机体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这样,肿瘤的复发、转移也就无机可乘。

  第三方面:要注意调节饮食。癌症病人在康复期要设法增进食欲,饭菜要清口,荤素搭配,粗精搭配,粗精兼食,既不能单调乏味又不可以过于油腻,以易消化吸收为宜。进食时要环境轻松、心情愉快、不偏食、不过多忌食,更不要暴饮暴食。

  第四方面:要积极治疗其它并发症,由于癌症病人一般体质较弱,往往伴有并发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肠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在康复期要进行积极治疗。

  第五方面: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了体质也就自然增强了抗癌能力。病人可根据自身体质情况,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习剑、游泳等活动项目,运动量以不感到疲劳为度。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7个不痛症状会有癌症危险

癌症就在身边:5句话防癌

三步骤让你早期“揪”出癌症

常吃半成品食物易患上癌症

当心吃饭太快也会导致癌症发生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肿瘤病人康复期如何锻炼

康复期的病人进行适当有规律的体育锻炼,一方面可以明显改善体质,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锻炼中的人际交往,对自身的情绪产生积极的影响,是非常有益的……详细>>

癌症患者康复期很关键,应从这3个方面进行护理!

癌症患者康复期是至关重要的,此时间段是癌症扩散和转移的高发期,只有做好生活中的调理,才能遏制癌细胞的活跃性。通过调整患者的饮食运动以及体……详细>>

张达明癌症未康复就复出 癌症患者康复间的4大护理

张达明虽然癌症未完全康复,目前仍在休养之中,不过他依然积极工作。不过,在此,小编还是要温馨地提醒下,癌症还未完全康复,还是不要过度疲劳为……详细>>

癌症患者康复期的护理和饮食建议

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疗后的康复期要如何护理和安排饮食呢?癌症患者在康复期时正确的护理可以避免出现并发症以及复发,而科学的饮食可以帮助癌症患者……详细>>

“癌症康复”:简单却复杂的运算

笔者早在85年就患“原发性肝细胞癌”,至今已与“癌王”打了十几年“交道”,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得出一个“公式”,即:癌症康复=科学×……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