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病人“坏”点 疾病能早日远离他

2012-07-18 10:54:3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在医院常常会遇见一些固执的病人,而在抗癌治疗中却往往是这些“引起”医患紧张、“不听话”的病人得以生还。

  一个病人所能展现的最重要的一种固执己见,就是与医生之间形成一种参与互动的关系。多数的病人不敢与他们的医生谈话,也不敢问医生很多问题,只是“惟命是从”,害怕提问会令“使”他们康复的人生气,害怕被医生抛弃。这些病人没有自我,一心看他人的脸色行事。试问,一个没有自我的人,他的免疫系统又怎么能够激活呢?他又怎么能保护自己不受癌细胞的侵袭呢?又怎么可能康复呢?

  一、固执己见的病人

  艾玛是一个特别的肿瘤病人,她被候诊室的灰墙弄得非常沮丧。所以有一天她愤愤不平地站起来说:“这是个不祥之地,我要离开这个鬼地方,我在这里是好不了的。只有当这个地方重新粉刷过后,我才会回来就诊。”

  护士走出来说:“这不可能。”

  艾玛只是简单地说:“就这样了。”结果办公室重新漆成天蓝色,现在艾玛是“逼我们重新装修诊所的那个女人”。她被当作是一个“人”来对待,而不是一种“疾病”。

  二、“坏”病人

  肿瘤外科医生Bernie S. Siegel(美)有一天早晨在巡视病房时与他的病人有这样一段对话。

  病人:有什么不对劲吗?

  医生:没有呀!怎么了?

  病人:那你为什么老皱着那该死的眉头?

  医生:我没皱眉头,我只是在思考问题。

  病人:那么你到走廊外思考好了,在病房里我们需要的是微笑。

  当病人不合作,拒绝换上“病号服”,或是在手术前问各种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说:“这样的‘坏’病人好,他们会活得长久一些”。

  一个懂得自我保护的病人也许会与人发生冲突,也许被看成不友好,是坏病人,但他们是为自己活着,只有爱自己的人才能真正爱别人。因为伤害总是相互的,所以病人在自我保护时与他人发生的冲突不仅不会伤害对方,反而是对对方的保护,避免对方的自我伤害。冲突是对危险的合理表达,是对对方的提醒与警示,是相互的保护与支持。

  研究发现:癌症长期存活者,或某些特殊癌症病人常被医生评判是“很差”的,是“坏”病人,或者说是“问题”病人。而那些所谓“问题病人”也是较快痊愈并有着有力免疫系统的“人”。于是,我们鼓励病人在进入医院时行为要像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Bernie S. Siegel医生有些建议给好病人,希望这些好病人成为“坏”病人:

  1 随身带舒适实用、独具个性的衣物和振奋性房屋装饰。

  2 房间能看到天空,拒绝面对墙壁的房间。

  3 质疑权威,勇于表达各方面的内心体验。

  4 秀出你独有的喜好与需要,与医务人员分享书籍、音乐等。

  5 术前、术中暗示自己说:“血液离开手术部位,饿死癌细胞,术中出血少、康复快;我醒过来时会舒适、口渴、饥饿。”

  6 要求外科医生,在术中和你说话;安排会抚慰你并爱你的人来看你。

  7 术后,尽早开始活动,多参加聚会,遛弯、踏青或到亲朋好友家串门有利于康复。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7个不痛症状会有癌症危险

癌症就在身边:5句话防癌

三步骤让你早期“揪”出癌症

常吃半成品食物易患上癌症

当心吃饭太快也会导致癌症发生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病人抑郁情绪更伤人

有临床研究显示,肿瘤病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情绪问题,与其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社会地位、家庭情况及性格的不同,表现多样化。总体来说,从肿……详细>>

肿瘤病人过冬的五项“原则”

冬季是肿瘤患者的“多事之季”,如果不注意调养,很容易引起疾病加重。而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就可以平安过冬。详细>>

癌症护理肿瘤病人的营养标准

肿瘤病人不仅需要药物治疗,也需要依靠家庭的营养护理。家庭护理对于肿瘤病人的综合治疗占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详细>>

黑色素肿瘤病人康复期如何锻炼

康复期的病人进行适当有规律的体育锻炼,一方面可以明显改善体质,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锻炼中的人际交往,对自身的情绪产生积极的影响,是非常有益的……详细>>

肿瘤病人的不良情绪更值得关注

肿瘤病人大部分时间需在家中康复,回家后的肿瘤病人不少会出现抑郁,甚至自杀念头。医生提醒,如果发现肿瘤病人闷闷不乐、沉默寡言、情绪低落等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