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患者过盛夏6大原则

2012-06-11 06:00:1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炎热的天气不仅会影响生活,还会“连累”治疗环境和效果。在这种情况下,癌症患者要特别注意以下六点。

  多喝水。

  “夏季人体易出汗,大量出汗使人丢失更多的水分和电解质,而癌症病人发生脱水的几率相对更高一些,即使是在空调房中,也会出现脱水。”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会执行常委林桐榆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癌症患者夏季每天喝水最好在1500毫升以上,多喝绿茶、淡盐开水等。有胸腹积水,膀胱、肾或胃部患有肿瘤的患者要特别注意,补充液体要遵循出入平衡,按需按量补充。

  补充维生素C和蛋白质。

  天气热,胃口不好,接受化疗、放疗的患者,容易引起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缺乏,最好通过饮食补充。不能因为天热没胃口,或治疗的副作用强烈而减少饮食。

  预防中暑。

  中暑是肿瘤患者病情恶化的催化剂。室外温度较高时,癌症病人应尽量少出门。使用空调时也要特别注意,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相差5摄氏度即可,连续使用空调一段时间后必须通风。

  警惕感染。

  林桐榆强调,高温是细菌繁殖和生长的好时机,而肿瘤患者身体虚弱、消耗大,特别是住院和经常需要往返医院治疗的,发生感染以及其他并发症的几率也会升高。建议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澡或擦身体,长期卧床的患者更应如此。另外,食物要干净卫生,以免出现腹泻、食物中毒等情况而影响病情。

  高血压、高血脂、心脏功能有问题的肿瘤患者要提高免疫力。

  正是由于夏季出汗多,有这些问题的肿瘤患者,容易血栓或血压不稳定。但专用的降压、降脂和心血管药物因其存在的副作用可能对肿瘤治疗不利,切忌盲目服用,服用任何药物都应遵医嘱。也可用一些能提高身体免疫力的药物。

  饮食清淡。

  在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过油、过辣的食物尽量少吃,特别是消化道肿瘤和肝胆肿瘤患者。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盲从:癌症康复掌握5大原则?

如今,治疗癌症的方法有很多,除了手术、放疗和化疗外,还有内分泌治疗、生物免疫治疗、靶向药物治疗等。虽然各种治疗能清除病灶,抑制癌细胞生长……详细>>

癌症护理“金三角”原则

癌症是一种消耗性疾病,尤其在进行手术、放射治疗、化学药物治疗时,作好适当的饮食护理是保证治疗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同时还要加强心理护理,给……详细>>

癌症患者大病初愈谨防补品补过头

应该先从简单食物开始进食,等到调养一段时日之后才能开始吃点补,来补补身子增强抵抗能力。总体来说,癌症患者应该“像普通人一样吃”,期间注意……详细>>

为防癌症牢记饮食九大原则

为防癌症牢记饮食九大原则详细>>

晚期癌症患者家庭护理五原则

晚期癌症患者经过漫长的医院治疗后,很多患者选择回家静养,针对这类人群,家庭护理显得十分重要,为了让晚期癌症患者顺利的度过最后一段时期,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