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患者与癌“和平共处”十要诀

2012-06-08 13:22:50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是一种慢性病,我们可以同糖尿病和平共处,可以同高血压和平共处。当然我们也可以和肿瘤和平共处。糖尿病、高血压等与肿瘤就对人类健康的威胁而言并没有本质的不同。在两百多位70岁以上老年肿瘤患者中,仅以中药零毒抑癌与温和疗法为主,近4成以上患者比较健康地度过了4年以上;而胰腺癌患者中,不用(或无法)手术及化放疗者,安全活过3年以上者也已有了50多人。这只是计算了死亡率,更重要的是由此他们免受了霸道的“攻伐”,比较快乐地生活着。

  信心第一

  癌症不是不治之症,治疗前后都不要悲观失望,应放松情绪,自我安慰,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各种检查和治疗。坚强的求生意志是战胜癌症的根本,要避免和减少参加各种可能对情绪造成不良影响的活动,工作不要太紧张。

  生活规律

  癌症患者除应定时接受治疗外,还要充分合理地安排规律化的起居、饮食、体能锻炼、娱乐活动、社交等。宽松而充满乐趣的生活,可增强身体对癌症的抵抗力。

  科学饮食

  癌症患者通过良好的营养维持,能够提高和巩固疗效。可根据不同的病情、年龄、体质、嗜好等综合调配,忌口不宜过多。应掌握新鲜、营养、清淡、对味、少食、多餐的原则。

  合理锻炼

  癌症仅靠药物治疗不可能彻底解决问题,合理锻炼不仅可恢复体力,改善病况,更重要的是使精神上有所寄托,消除悲观情绪。自我锻炼的方法很多,可根据自己的爱好、体质、环境,选择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

  房事有度

  癌症患者只要不影响健康,有一定节律的性生活是允许和提倡的,但应有度。一般视年龄、体质、习惯而异,以每1~2个月一次为宜。女性患者最好不要生育哺乳。

  调节免疫

  癌症的形成是人体免疫功能紊乱所致。癌症患者应长期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免疫调节药物进行调理。

  定期复查

  经过首次综合治疗后,大部分癌症患者可获得完全或部分缓解,但并不等于体内的癌细胞已全部杀死或清除,有相当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局部复发或转移。为早期发现这种情况,患者在治疗后应按医嘱定期复查。

  辅助治疗

  癌症患者经各种治疗后可能产生一些并发症或后遗症,应在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运用中西医方法综合治疗。特别对营养不良患者,要适当补充各种维生素、白蛋白、脂肪乳制剂。

  消除疼痛

  应以综合方法为主,辅以药物镇痛。

  社会关心 医护人员、家庭、单位、社会,都应该在精神、生活、工作、经济、医疗上给予癌症患者以热心关怀,创造温馨、美好的环境,保证患者无所顾虑地同癌症作斗争。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晚期 家庭治疗癌症疼痛四方法

癌症在近代人的生活中占据很大的伤害作用,在癌症止痛的家庭治疗中,对于病程较长和疼痛较轻的癌症病人,应采取心理疗法和物理疗法来止痛,这会给……详细>>

癌症患者年轻化 教你十招防癌魔

目前重庆报告的癌症和中枢神经系统良性肿瘤共有89种,肺癌仍居癌症发病率榜首,癌症正在逐年年轻化。市肿瘤医院吴永忠副院长表示,导致癌症患者……详细>>

癌症协会公布最易得癌的十类人

癌症并非不治之症,关键在于治疗的早晚。《每日邮报》、《印度时报》等媒体近日综合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美国……详细>>

癌症患者夏季哪些事情要留心

夏季肿瘤转移复发率高达38%-47%左右,每年入夏后,肿瘤患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会明显上升,一些原已康复的患者又重新住进了医院。癌症患者……详细>>

“癌症性格”人群更易患癌症

李代曾有感情创伤,因而郁郁寡欢、逃避人际关系等因素。有研究者观察到,心理忧郁的人癌症的发生率、死亡率都高,具有癌症性格的人,癌症发生率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