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要想抗癌,这些习惯不可有!

2012-06-29 22:23:25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可预防的吗?一些不良的生活行为习惯,长期在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的伤害。尤其8大陋习“潜移默化”是肿瘤生存的温床。

  一是饿了才吃。生活中不能按时就餐,或者是不到饿的时候不吃饭,理由就是“不饿”。还有人常常是干完活再吃饭。这都是不利健康的。食物在胃内的停留只有4-5小时,等我们感到饥饿时,胃早就排空了。这时,胃粘膜就会被胃液“自我消化”,引起胃癌或者消化性溃疡,还能削弱人体的抗病能力。

  二是渴了才喝。有人平时没有喝水的习惯,一定要等到口渴的时候才喝水。其实,在感到渴了的时候体内已经是严重缺水了。水在人体的代谢过程中比食物还要重要。每个成年人,每天需要1500—2000毫升左右的水。早晨起床后,或者饭前一小时,喝上一杯水,对身体是大有好处的。水不仅可以洗涤胃肠,还能帮助消化,促进食欲。

  三是累了才歇。有人以为只有感到累了,才应该去休息。其实,这时身体相当疲劳了。过度的疲劳容易积劳成疾,使人体免疫能力降低,使疾病乘虚而入。不论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在连续工作一段时间以后,都要进行适当的休息。

  四是困了才睡。事实上,困倦是大脑相当疲劳的表现,不应该等到这时再去睡觉。按时就寝的好习惯,不仅可以保护大脑,还非常容易入睡,提高睡眠质量,减少失眠的发生,预防脑癌。

  五是急了才便。很多人只有在大小便感觉非常明显了,才去上厕所。这样做,对健康是极为不利的。粪便和尿液中的有毒物质,不断被人体重新吸收,非常容易导致“自身中毒”。因此,养成按时大小便的习惯,可以减少痔疮、便秘和大肠癌的发病机会。

  六是胖了才减。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是进食过量,营养过剩和缺乏运动。目前任何减肥手段都是十分有限的。事后减肥不如事前预防,完全可以在体重超标之前就加以预防。比如控制和调整饮食,防止暴饮暴食,加强体育锻炼等等。

  七是病了才治。疾病在形成之前都是有信号的,许多疾病,光靠自我感觉是很难早发现,只有定期去医院进行健康检查,才能早期发现,进行早期治疗。许多癌症在常规的检查中也能及早发现。

  八是老了才锻炼。如今一些疾病过早地发生在中青年人身上。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胃癌等老年性疾病越来越年轻化,这都与中青年人不参加锻炼,吃得过多,经常喝酒有直接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可不知的抗癌饮食习惯

抗癌的食谱是高纤维和低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的,同时包含种类繁多的水果和蔬菜。它也把酒精降低到最少甚至没有。最好的食谱是纯素食饮食。在……详细>>

有益抗癌的饮食习惯

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减少患癌机会的一项重要措施。饮食涉及的面很广,应注意的事项也详细>>

抗癌:需要一种习惯

科学家总结了8种目前看来最现实、科学上已相当明确的抗癌饮食习惯:详细>>

生活习惯能抗癌

我们大部分时间处于“患癌状态”,即突变的基因经常导致细胞异常,只不过在健康的人体中,这些异常被及时停止了。通过过去20年的临床试验与癌……详细>>

抗癌第一菜是什么?这些抗癌蔬菜平时可以多吃

如何预防癌症一直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很多人都认为,健康的饮食是防癌的关键。因此,在网上关于吃什么能防癌的话题也一直火爆。的确,有很多事物……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