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杀灭靶向上瘾的肿瘤

2013-03-02 06:18:07  来源:生物通    转载

  研究人员利用药物遗传沉默或阻断了正常组织以及癌组织中的蛋白,动物却仍然保持健康。研究人员将这一成果报告在10月16日的《癌细胞》(Cancer Cell)杂志上。达纳法癌症研究所的的Peter Sicinski博士是这篇论文的资深作者。

  采用他们所说的一种有前景的高度选择性的治疗策略,达纳法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们通过靶向让癌症“上瘾”的异常蛋白安全地抑制了小鼠的乳腺癌和一种形式的白血病。虽然研究人员利用药物遗传沉默或阻断了正常组织以及癌组织中的蛋白,动物却仍然保持健康。

  采用他们所说的一种有前景的高度选择性的治疗策略,达纳法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们通过靶向让癌症“上瘾”的异常蛋白安全地抑制了小鼠的乳腺癌和一种形式的白血病。

  这些实验靶向了两个相关的蛋白cyclin D1和cyclin D3,它们控制着细胞的生长周期。在许多类型的癌症中这些蛋白质的总量异常,刺激细胞过快生长形成肿瘤。新研究结果证实癌症对这些蛋白质上瘾是一个阿基里斯之踵,可用抑制剂药物安全靶向它从而阻止癌症生长或引起癌细胞死亡。

  基于这些研究结果,达纳法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正在设计一个临床试验,利用一种称作PD0332991的试验性cyclin抑制药物,PD0332991已经在一种形式的淋巴瘤进行过测试。

  论文的主要作者Yoon Jong Choi 博士说:“你可以针对单个cyclin蛋白完全清除白血病,而小鼠仍然健康,这一发现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我们感到很兴奋是因为我们认为这种方法作为某些癌症类型的一种潜在治疗非常有前景。”

  一些实验室小鼠已进行工程操作使之形成了由ErbB2癌基因驱动的一种乳腺癌类型。另一些小鼠则被改变形成由Notch1异常信号通路驱动的一类T细胞极性淋巴细胞白血病(T-ALL)。在一项实验中,人类T-ALL细胞被输入到小鼠体内随后形成这一疾病。

  研究人员证实在小鼠中阻断cyclin D1蛋白可驱使乳腺癌细胞进入衰老状态,不可逆地终止它们的生长周期。在T-ALL白血病小鼠中抑制cyclin D3可引起癌细胞自毁(一个称作凋亡的程序性死亡过程)。

  除了这些用小鼠癌症开展测试,科学家们还发现cyclin-D抑制药物对实验室的人类血癌细胞具有相似的效应。Cyclin蛋白作为“检查点”守卫者控制着细胞的休息、生长和分裂的周期。D-cyclins决定了细胞何时开始生成DNA,为分裂形成新细胞做准备。在许多类型的癌症中,过量的cyclins使得细胞过快生长,形成肿瘤。在乳腺癌、肺癌、子宫内膜癌、胰腺癌、睾丸癌和多发性骨髓瘤以及其他血癌中都发现有异常的cyclins D1、D2和 D3。

  在2001年Nature杂志上的一份重要研究报告中,Sicinski证实工程操作缺失cyclin D1的小鼠抵制形成乳腺癌。然而多年并不知道敲除cyclin D1能否阻止已建立的癌症,或乳腺癌是否长期需要这种蛋白。此外,也不清楚没有了cyclin D1正常细胞是否能存活:如果不能,靶向这种蛋白来治疗癌症则有可能太过危险。

  为了检测这些问题,Choi和同事们开发了一种小鼠品系,利用他莫昔芬(tamoxifen)可在任何时候失活小鼠的cyclin D蛋白。“通过生成这些‘条件’敲除小鼠,我们第一次可以解析这些问题,”Choi说。效应是整体的,不只是影响了癌细胞,而是影响了所有的体细胞。当利用这一技术关闭cyclin D蛋白时,上瘾的癌细胞受到抑制,但正常细胞却不受影响。

  作者们说研究结果表明阻断cyclin D“代表了一种特异性靶向癌细胞,而对正常组织无明显影响的高度选择性抗癌策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提醒:吃盐过多会上瘾得胃癌

近来,一项研究发现,盐分能促进体液在体内流动,但摄入过多会引发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甚至可能引发胃癌。专家提醒食客要注意吃盐的含量……详细>>

“室内美黑”如吸毒会上瘾 多做易患皮肤癌

今年5月,美国新泽西母亲帕特里夏·克伦特西尔(Patricia Krentcil)带着年仅5岁的女儿去“室内美黑”,导致孩子严重被晒伤……详细>>

儿童肿瘤一岁前治疗效果最佳

专家称,儿童肿瘤值得引起重视,5岁以下是发病高峰,男性发病率大于女性,一岁以内治疗效果最佳。 详细>>

一一揭秘肿瘤六大传说

民间一直流行着各种关于肿瘤的种种“传说”。不少患者都对这些“传说”深信不疑,却导致病情治疗的延误。详细>>

电脑辐射是胎儿脑肿瘤的主要诱因

专家告诉记者,我国每年至少有7000~8000名儿童被查出患脑肿瘤,其中70%~80%是恶性肿瘤。在儿童易患的恶性病变中,脑肿瘤仅次于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