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小心刺青美容可引起皮肤癌

2013-02-21 11:02: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1、“刺青美容”市场混乱埋健康隐患

  现在,像文眉、文眼线、文唇线在各美容院非常流行,不过这样的美容方式又属于什么性质的美容呢

  卫生部颁布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是这样说的:“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这表明医疗美容的基本特征就是所采取的手段具有损伤性或侵入性,如同做手术那样要有严格的规定。而文眉、文眼线、文唇线需要消毒和进入皮肤,本应属于医疗美容范畴,只能在正规的美容整形医院进行。

  欧盟委员会的声明指出,进行不符合卫生标准的穿孔手术有可能使人感染肝炎或艾滋病,还有可能诱发黑色素瘤、癞病、各种细菌性疾病、皮肤炎症和荨麻疹等过敏性皮炎。2002年,欧盟国家接受穿孔手术的人有半数以上因突发性感染而接受治疗,因穿孔导致的死亡事件已有两起。

  但在目前的美容市场,像文眉、文眼线、文唇线这样用刺青的方式进行的美容化妆被认为是一种生活美容,在普通美容院中较为流行,而在美容整形医院却很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美容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多数美容院都会有文眼线、文眉等服务,但卫生和技术方面都很难和正规的美容医院相比,因此会有不少的健康隐患。

  据文身师严先生透露,现在文身行业没有协会,也没有相应的监管部门,但文身行业有个潜规则:即不给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文身。有些看起来年龄很小的人来文身的话,店里会要求他们出示身份证,若确认是未成年人,则会拒绝给他们文身。但是根据青年时报对未成年人文身现象进行了调查,发现大部分文身店对于未成年人的文身要求是来者不拒。而这些文身店操作不规范、卫生状况不合格等状况,让各专家很是担心。

  2、“刺青美容”易感染眼病,有的还能引起皮肤过敏,甚至引起皮肤癌。

  北京医科大学毒理系副教授张宝旭告诉记者,文眉、文眼线等是通过针刺皮肤,将对人体无害、不被吸收的金属氧化色素注入真皮层内,使皮肤着色。在文刺过程中,针尖与被文者的血液和泪液不断接触,继而又在装有文眉药水的容器里反复蘸染,若文针消毒不彻底,或药水容器不经更换消毒,当第二人被针刺时,就很可能交叉感染,引起细菌性红眼病、沙眼和角膜溃疡。

  他说,在文眉、文眼线、文唇时都会用到一些色素,这些色素必须要保证是无害的,但是据了解,现在市面上用于美容的色素良莠不齐,有的还带有化学成分,进入到皮肤中就可能导致过敏,造成皮肤红肿、发炎,严重的也可能导致皮肤癌。由于色素会在人体长期存在,因此,如果出现过敏症状,影响也会是长期的。

  专家提示:刺青美容很难完全清除

  针对在很多女性中流行的文眉、文眼线、文唇线等刺青美容方式,专家指出,女性美容最好是不要采用这种方式,化妆虽然麻烦,但是可以常化常新,随时都可以改变,很灵活。一旦做了刺青的美容,想要换就要去医院把原有的洗去,才能再文,但是仍不能完全洗掉。

  专家建议:如果因为面容的缺陷而不得不做,一定要找医疗设备健全、卫生条件好的医院,免得因器械消毒不彻底而被传染上其他的疾病,而且最好不要去一般的美容院。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警告:刺青美容可引起皮肤癌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商家正是抓住了这样一个心理,不断地推出各种美容化妆方式,像文眉、文眼线、文唇线、文全唇等这样以刺青方式的进行的美容化……详细>>

奶茶和香肠一起吃 小心致癌

很多台湾民众都爱喝珍珠奶茶,不过台湾消基会公布市售珍珠奶茶杯饮的检测结果,发现有45%的珍珠奶茶都被检出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反式脂肪酸;……详细>>

太节俭了 小心省出癌症

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少节俭的人们,特别是老人在家里有剩菜的时候是绝对舍不得倒掉的,今天吃不完明天吃,明天吃不完后天吃。殊不知……详细>>

谈癌色变 小心“恐癌症”

与其“恐癌”,远不如“控癌”,只有采取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癌症,做到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远离癌症,战胜癌症。 详细>>

预防皮肤癌的秘诀十分简单

预防皮肤癌的秘诀十分简单,就是常吃碱性食物以防止酸性废物的累积,因为酸化的体液环境,是正常细胞癌变的肥沃土壤,调整体液酸碱平衡,是预防皮……详细>>

  • 黄伟光

  • 陈忠存

  • 叶信海

  • 邓荣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