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演员内藤武敏患癌去世 五招远离淋巴癌

2012-09-03 08:57:45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日本媒体最新报道,在电影电视剧中作为著名大绿叶活跃的演员内藤武敏,于本月在横滨市内的医院死于恶性淋巴瘤,享年86岁。

  内藤武敏出身于日本北九州市,1950年参与创建了剧团民艺,曾演出过《火焰人》、《安娜的日记》等作品,到1970年正式退团。演出的大银幕作品包括《比尔马的竖琴》、《帝银事件•死刑囚犯》等,以及《与天与地》、《向太阳怒吼》等许多作品。从拥有强烈正义感到冰冷刺骨的坏蛋角色,他宽阔的戏路能胜任各种不同类型的角色,是非常有名的实力派演员。还曾为熊井启导演的《光藓》担任制作人。

  淋巴瘤,也就是常说的恶性淋巴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给不少患者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困扰。遗憾地是,目前却尚未完全发现淋巴瘤的明确病因。虽无从确知起病因,但“水来土掩,兵来将挡”,只要知道其早期症状及预防护理绝招,我们还是能狙击淋巴癌的袭击。

  淋巴癌早期的3大症状

  (1)淋巴癌发病时常伴随着发热、消瘦,一般体温在38度到39度,部分淋巴癌患者可呈持续高热,也可能间歇低热,少数有周期热。

  (2)颈部淋巴肿瘤的结外病变,淋巴癌的肿瘤还可以对全身的组织进行进攻。如肝脾浸润引起肝牌肿大;胃肠道浸润引起腹痛、腹胀、肠梗阻和出血;肺和胸膜浸润引起咳嗽、胸腔积液等现象。

  (3)淋巴结肿大,这种肿大的淋巴既包括表部的也包括深部的淋巴。其特点是肿大的淋巴结呈进行性、无痛性,硬,多数可推动,淋巴癌的疾病在早期彼此不粘连。浅表淋巴结以颈部为多见,其次为腋下及腹胜沟。深部以纵隔、腹主动脉旁为多见。

  预防淋巴癌的五大招

  1.戒烟

  香烟中含焦油、尼古丁等多种致癌物质,研究证明,有抽烟习惯的人淋巴癌的发病率要高于不抽烟人群。所以,戒烟是预防淋巴癌的方法之一。

  2.科学饮食

  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些富含维生素及其他微量元素的蔬菜或水果,如胡萝卜、番茄、橘子等,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以减少患病几率。另外,可以适量吃些抗癌食物,如核桃、荸荠、荔枝等,发烧时可多吃点绿豆或大麦,以缓解发烧症状。

  3.保持良好情绪

  积极乐观情绪有助于身体健康,尤其是上班一族,更应该学会处理工作、生活带来的压力,学会自我调节,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4.有规律作息

  夜生活丰富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彻夜玩网吧、打麻将、夜不归宿等,长此以往,导致免疫力下降,成为淋巴癌的诱发因素,所以,作息时间要有规律。

  5.加强体育锻炼

  应该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多在阳光下运动,促进身体有毒物质通过汗液排出、加快新陈代谢,可以增强体质,抵御细菌或病毒感染,起到预防淋巴癌效果。

  淋巴瘤护理需注意六点

  1.饮食上,要注意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坚决防止病从口入。

  2.同时也要注意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4.注意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5.加强淋巴瘤的护理,患者朋友日常还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6.患者还要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温馨提醒

  淋巴癌无疑是危险的,所以当有早期症状表现时,无论是否是得了淋巴癌,都应该及早进行相关的检查,并注意做好各方面的护理工作,坚决保护自己的身体不再受到伤害,然后根据情况针对性的进行治疗。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接触辐射患淋巴癌几率高 淋巴癌有何症状?

目前,我国淋巴瘤发病率逐年增高以及发病年龄前移,与以下四类原因有关。详细>>

罗京淋巴癌因过度医疗去世

4年前,央视名嘴罗京因患淋巴癌去世,最近,“罗京”却再次成为微博热门话题。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全国人大代表、济南保法肿瘤医院院长于保法认……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淋巴癌?淋巴癌怎么检查

淋巴癌,是发生在人体淋巴组织内的恶性肿瘤疾病。淋巴癌不仅具有较高的恶性程度,还具有较高的发生率,尤其是近年来,淋巴癌的发生越来越呈现出集……详细>>

每9分钟增加1个淋巴癌 淋巴癌如何饮食护理?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伴发热、盗汗、消瘦、瘙痒等全身症状。……详细>>

淋巴瘤是淋巴癌吗

淋巴癌患者的典型表现为淋巴结肿大,早期无痛痒感,并可伴有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如反复发热、皮肤瘙痒、消瘦、夜间盗汗、胸闷、腹胀、腹痛等症状……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