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2012-08-23 06:54:09      家庭医生在线

  前段时间,“吃葡萄会致癌”的谣言就像台风“海葵”一样来势迅猛,让江西德安县的葡萄大量滞销,葡萄价格开始坐上过山车,跌到5毛钱无人问津历史最低价,现在果农只能看着熟透的葡萄烂在地里,甚至被运回家做葡萄酒或喂猪。事实上,吃葡萄不但不会致癌,反而可以防癌。为什么说葡萄可以防癌呢,初秋,葡萄怎么吃才最防癌呢?

  时令水果—葡萄 不致癌可防癌

  国外研究癌症的专家们不断地向人们提出建议:要防癌,宜多吃时令水果——葡萄。早在1974年,芝加哥的科学家们在寻求防癌化学物质的过程中就发现,葡萄中富含有一种可能抗癌的物质。在葡萄酒中也同样发现少量的这种化学物质。研究人员认为,最好的办法还是吃葡萄,尤其是红葡萄,还可以吃葡萄汁和葡萄干。

  葡萄这样吃最防癌

  1、多吃葡萄皮与葡萄籽

  在葡萄皮和葡萄籽中含量丰富的白藜芦醇,是葡萄中最主要的植物活性成分,是抗氧化的绝佳食物。葡萄皮和葡萄籽一起食用,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阻止癌细胞扩散。特别有益于局部缺血性心脏病和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患者的健康。新鲜黑葡萄和绿葡萄中含有一种能保护心脏的黄酮类物质和能遏制恶性肿瘤形成的抗癌物质。黄酮类物质能“清洗”血液和阻断胆固醇斑块的形成。而葡萄表皮颜色越呈黑色,含黄酮类物质就越多,对保护心脏作用更好,起抗癌效果愈佳。

  2、适当饮用红葡萄酒

  红葡萄酒是选择皮红肉白或皮肉皆红的酿葡萄,采用皮汁混合发酵,然后进行分陈酿而成的葡萄,这类的色泽成自然宝石红色、紫红色、石榴红等。葡萄皮中含有白藜芦醇,抗癌性能在数百种人类常食的植物中最好。这种成分可以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细胞的扩散。红葡萄酒是由葡萄全果娘酿制的,故为预防癌症的佳品。此外,红葡萄酒中含有较多的抗氧化剂,能消除或对抗自由基,具有抗老防病的作用。

  吃葡萄的几点需要注意

  虽然葡萄是抗癌的佳品,但凡物多吃必有弊,葡萄也同样不能多吃,而且也不是每个人群都适宜吃。一般而言,一般人都可食用葡萄,但糖尿病人应适量。贫血、高血压、水肿、神经衰弱、疲劳的人应适当多吃。每天100克。葡萄性偏凉,胃寒的人一次不要吃太多。

    注意:吃葡萄后不能立刻喝水,否则很容易发生腹泻。食用葡萄后应间隔4小时再吃水产品为宜,以免葡萄中的鞣酸与水产品中的钙质形成难以吸收的物质,影响健康。

更多文章推荐》》》

办公室一族警惕潜伏在身边的肺肿瘤

注重生活细节 畅享无癌健康人生

甲状腺癌“异军突起”女性更要注意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盲目美黑小心皮肤癌“瞄”上你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葡萄可预防皮肤癌?葡萄的食用注意事项

得了皮肤癌怎么办?不要怕常吃葡萄就能轻松解决哦!研究发现,葡萄中的籽提取物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抗前列腺癌、抗肝脏肿瘤的作用,还可以对……详细>>

绿瘦被曝违规添加“酚酞”或致癌 防癌有绝招

近日,在刚刚出炉的一份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检验报告中,两款“绿瘦”最畅销的减肥产品均被检出化学成分酚酞。这是“绿瘦”保健食品一年前被……详细>>

明火烧烤含多种致癌物 烧烤这样吃健康又防癌

都知道烧烤食物吃多了会患癌,但还是有很多人忍不住嘴瘾,想吃吃,尤其是夏季邀上三五好友,在户外吹着小风吃着烧烤,在喝两口冰镇啤酒,一天的疲……详细>>

致癌防癌都是茶 正确喝茶才可保健康

每日面对电脑屏幕,每日久坐不动,每日不出办公室……研究显示,上班族已经成为现在最容易患癌的人群。由于不好的习惯,现在连喝茶都有致癌的可能……详细>>

含阻燃剂家具或致癌 家装过程防癌注意5点

癌症的很可怕的疾病,所以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都是很注意的,孰不知家装中很多材料都有致癌物质,会时刻影响我们的健康。所以,在家装过程中,我们……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