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等癌症是否都传染

2012-05-18 07:11:51      家庭医生在线

  到目前为止,癌症一般不会传染。 所谓传染,简单地说,就是某种疾病从一个人身上通过某种途径传播到另一个人身上。传染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三者缺一不可。临床资料证明,癌症病人本身并不是传染源。

  还有这样的病例 ,夫妻都因肝癌而去世。追查病史得知 ,原来他们都患有多年的乙型肝炎。众所周知 ,乙型肝炎是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 ,该病毒可以通过血液或其他体液传播,其中包括唾液、精液以及阴道分泌物等。乙型肝炎长期不愈可引起肝硬化,少数患者最终会发展成肝癌。

  更应令人警惕的是 ,不论男女 ,若有多个性伴者 ,均有可能给对方带来患某种癌症的风险。譬如男性第 1任妻子患子宫颈癌 ,则其第 2任患宫颈癌的风险较一般妇女高出 3~ 4倍。科学家们认为 ,这与男性射出的精液中可能存在某种病毒或致癌物有关 ,从而使第 2任妻子受到了感染。至于大家熟知的艾滋病 ,“这是由人类免疫缺陷性病毒引起的。

  以前,大家都认为“肺病”具有传染性,这个“肺病”就是肺结核。患肺结核的病人在痰菌阳性时称为开放性肺结核,有传染性,因此碰到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的病人应注意防病。肺结核是经呼吸道传染的疾病,而肺癌与肺结核不同,肺癌是在多种不同致癌因素作用下,局部细胞异常增生,失去正常细胞形态和动态的恶性肿瘤。经痰液排出的癌细胞由于痰液水分蒸发等原因,癌细胞迅速变性、坏死,即使新鲜的痰液,要使癌细胞在体外生长、繁殖,也需要给予各种的营养和特定的条件。科学家为了培养一个活的癌细胞往往需要经过千辛万苦才能成功,因此癌症是不会传染的。

  动物实验中,将带瘤动物与不带瘤的动物共同饲养,经过很长时间,未发现其直接传染。有的家庭有先后多人得肺癌或其他肿瘤,这可能是和同家庭成员有共同的基因及他们可能处在相同的致癌环境中有关。如吸烟、放射性物质的接触等,所以同家族成员可以先后发生恶性肿瘤。

  癌症是否有传染性这个问题听起来有些耸人听闻 ,但并非胡乱推测。提出此问题的人大多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疑虑。第一 ,在同一家庭中 ,虽然家庭成员间并无血缘关系 (如夫妻),但都得了肿瘤 ,而且是同一种恶性肿瘤。第二 ,既然迄今所知肿瘤是由化学致癌物、放射线以及某些病毒这三大致癌因子引起的 ,那病毒不就可以如流感那样传染给别人吗 ?这样的想法有道理吗 ?癌症是否真会传染呢 ?

  某些癌症具有家族遗传性,这一点已经众所周知,比如乳腺癌,如果其母或姐姐为乳腺癌患者,则她发生乳腺的机率是一般女性的3倍。近年来科学家们已经发现这与她们细胞中的遗传物质都存在某种可传递的致癌基因有关。但是怎样解释家庭成员没有血缘关系而患同一种癌症呢?一种情况是,患同一种肿瘤者常常是与他们接触同一种致癌因素有关的。曾有报道,岳父与女婿都患上了肺癌,调查后得知女婿接替了丈人的工作,在某矿区从事矿下作业 ,而该矿的氡及其气体的浓度过高。由于他们都长期暴露于这类放射性物质之下,因此引起了肺癌。此外,翁婿两人又都是吸烟者,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促使了肿瘤的形成。

  由上所述 ,科学家们对癌症有否传染性的回答是 :癌症本身并不直接具有传染性 ,因为癌细胞不释放出传染因子。然而 ,如艾滋病病人的血液中有 H I V病毒、因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转发为肝癌者也难绝对保证他们的细胞不会释放出乙肝病毒 ;至于有多个性伴者 ,传染 HI V以及与子宫颈癌相关的病毒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因此 ,为预防这类病毒感染及相关的癌症 ,人们对病毒与癌症发生的关系应有清楚的认识 ,同时对这类癌症病人的分泌物如痰液、血液、粪便还应予以消毒处理为妥。

热文推荐《《《

牢记饮食“三二三一”可让癌症远离

当心饮食配错对 肿瘤找上门

美国癌症研究所的12条饮食建议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十个“问”:癌症会传染吗?

原则上说不传染,但它在发生发展过程中可能与传染疾病有关。比如,乙型肝炎本身有传染性,在我国,它是肝癌的重要原因,很多肝癌病人前期都有乙型……详细>>

宫颈癌 胃癌 肝癌 三大癌症会传染

“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祸根,已被证实是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了,此外,幽门螺杆菌和肝炎病毒也分别是引起胃癌和肝癌的重要病因。”中国医……详细>>

专家解惑 肝癌是否传染

很多人由于缺乏对肝癌的了解,当自己的亲朋好友中有人得了肝癌,而自己又得与其朝夕相处,所以很害怕自己也会被传染肝癌,那么肝癌真的传染吗?一……详细>>

癌症也会传染吗?要警惕,这4种癌症很特殊

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癌症患者的家族里面会同时有几个人出现癌症,或者是夫妻同样得同一种癌症。难道说癌症真的会传染吗?不少人对于癌症并不是特……详细>>

癌症或者肿瘤会传染吗?

近些年来,各种因素导致的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最近很多网友提出耸人听闻的问题:癌症或者肿瘤会传染吗?因为他们总结发现,在同一家庭中,虽然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