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茶水煮饭好处多:预防消化道肿瘤

2012-01-30 18:34: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茶和稻米都是中国传统的作物,也许你没有想到,将这两样东西放到一起,竟然是天然的防病上品。近年来很多见的一些疾病都可以被他们一扫而光。

  茶水煮饭四大绝妙用途

  茶水煮饭功能一:防治心血管病

  想吃到清香扑鼻的米饭,用茶水烧饭就可以获得色、香、味俱佳的饭食。茶水烧饭还有去腻、洁口、化食和防治疾病的好处。中老年人常吃茶水米饭,可软化血管,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病。

  茶水煮饭功能二:防治消化道肿瘤

  此外,茶多酚能阻断亚硝胺在人体内的合成,胺和亚硝酸盐是食物中广泛存在的物质,它们在37℃和适当酸度下,极易生成能致癌的亚硝胺,而茶水煮饭可以有效地防止亚硝胺的形成,从而达到防治消化道肿瘤的目的。

  茶水煮饭功能三:预防中风

  茶水中的单宁酸能有效地预防中风。

  茶水煮饭功能四:防治龋齿

  另外,茶叶所含氟化物,是牙本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如能不断地有少量氟浸入牙组织,便能增强牙齿的坚韧性和抗酸能力,防止龋齿发生。

  最健康的煮饭法

  做米饭最好的办法是将水煮沸后再放米,这样米本身边吸收水分边被加热,蛋白质遇热凝固,使米粒完整不碎。部分淀粉糊化层逸出后溶于汤中,使粥有黏性。而且在水煮沸的过程中,部分凝聚的蛋白质可保护维生素B1,避免其大量溶于水。随着加米后水锅沸腾而改为文火,蒸气减少,这样做使维生素B1的保存量比用冷水加米煮出的米饭高30%,而且煮出的米饭口感更好。

  在煮饭水里加几滴沙拉汁,可使米饭粒粒晶莹。滴几滴柠檬汁,则可使饭粒柔软。要煮一锅蓬松的米饭,可在锅里撒一点盐。煮饭时加点醋能防米饭变馊。热剩饭时,在蒸锅水中加入少量盐可除去剩饭的异味。

  茶水煮饭怎么做?

  茶水烧饭的方法很简单。先将茶叶1克至3克,用500克至1000克开水浸泡4分钟至9分钟,取一小块洁净的纱布,将茶水过滤去渣后待用(隔夜茶水不宜用);将米放入锅中,洗净,然后把茶水倒入饭锅中,使之高出米面3厘米左右,煮熟即可食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茶水煮饭可预防消化道肿瘤

茶和稻米都是中国传统的作物,也许你没有想到,将这两样东西放到一起,竟然是天然的防病上品。近年来很多见的一些疾病都可以被他们一扫而光。 详细>>

温热性食物易引发消化道肿瘤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症

所谓的温热性食物,一是指直接感受到的温度过高、过烫的食品;一是指属于中医药性划分中的温热之性食物。因为过于辛热,容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上皮细……详细>>

要想预防消化道肿瘤,多补充这几种营养素很有必要!

饮食上的一些坏习惯会导致消化系统相关的肿瘤产生,最常见的是亚硝酸盐、酒精、腌制的食物以及饱和脂肪等,只要合理的补充营养物质,就能够预防消……详细>>

治疗消化道肿瘤 需多学科“量体裁衣”

只有规范化治疗才是提高消化道肿瘤治疗效果的最佳途径制订合理的化疗方案,需要医生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如何提高规范化治疗水平是……详细>>

消化道肿瘤和遗传饮食有关 消化道肿瘤有哪些?

肿瘤是指机体在各种致瘤因子作用下,局部组织细胞增生所形成的新生物,并对人体产生危害。肿瘤通常分为良性和恶性,恶性肿瘤是细胞基因突变及快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