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喝多汽水易导致食道癌

2010-04-09 15:37: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西方人向来较亚洲人更容易患上食道癌。男性又较女性易患此癌。而食道癌常常是因为饮食习惯的不健康而造成的。 外国通讯社报道,印度一组科研人员针对美国人过去50年喝汽水的情况进行研究,发现汽水饮用量不断增加,食道癌的病发率也有增加趋势。

  西方人向来较亚洲人更容易患上食道癌。男性又较女性易患此癌。而食道癌常常是因为饮食习惯的不健康而造成的。

  外国通讯社报道,印度一组科研人员针对美国人过去50年喝汽水的情况进行研究,发现汽水饮用量不断增加,食道癌的病发率也有增加趋势。专家认为,需要更多具科学性的临床研究,才能证明汽水与食道癌有关系。

  造成食道癌主要因素是食道胃酸逆流。以吸烟和喝酒为主。一些止痛药物也可能造成问题。至于汽水是否会造成食道胃酸逆流,有关的研究提出的理论是,喝汽水会间接导致位于食道和胃部之间的瓣膜扩张,提高胃酸逆流的几率,这个理论是可以成立的。但是,还需要通过更多具科学性的临床试验调查,以进一步证明。有关的研究不是很有科学性,还需要更为准确有力的临床数据,才能证明喝汽水会导致食道癌。

  近年来食道胃酸逆流的患者不断增加,间接的造成食道癌患者有增加趋势。食道胃酸逆流俗称“胃灼热”,患者会觉得胸部及胃部有烧灼的感觉。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喜欢食用滚烫的食物,尤其是喝汤或是吃稀粥,越烫越好。这种饮食习惯对身体健康不利,并会增加患食道癌的几率。这是因为,很烫的食物进入口腔内,会使口腔粘膜充血,损伤粘膜而造成溃疡,从而使粘膜保护口腔的功能遭到破坏。同时,太烫的食物进入食道,还会破坏食道粘膜和刺激粘膜增生,甚至导致食道癌。

  碳酸汽水增加患食道癌风险

  最新研究发现,喝碳酸汽水可能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提交给新奥尔良癌症和肠胃病专家会议的报告显示,饮食习惯会使人们容易患某些癌症。

  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和波士顿哈佛医学院的卡普兰博士说:“这些研究为提倡健康饮食提供了依据。”

  印度塔塔纪念医院研究小组发现,过去50年里,美国人消费碳酸饮料的增加和食道癌发病率的上升很有关系。

  他们研究了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后发现,美国人均消费碳酸饮料增加了4.5倍多,从1946年时的平均49公升增加到2000年时的224公升。而过去25年里,美国白人的食道癌发生率则上升了5.7倍多。根据美国癌症学会的数据,全国去年罹患食道癌的人数是1万3900人,其中男性超过1万人,而且患者差不多都死了。

  研究小组发现,食道癌患者增加显然是因为喝碳酸汽水的数量增加引起的。

  他们还发现了造成这一现象的可能生物学原因:碳酸饮料造成胃胀,而胃胀引起跟食道癌有关的胃食道逆流。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趋势是世界性的,人均年消耗碳酸饮料超过91公升的国家都有食道癌病患增加的现象。

  喝咖啡有好处

  不过另外的调查也发现,喝咖啡和咖啡饮料有好处。美国国立糖尿病、消化病和肾脏病研究所对5944名喝酒多、得过肝炎、血液中铁过多或肥胖的成年人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在这些肝脏容易受到损害的人中,喝咖啡多的人肝脏出毛病的较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常喝汽水易增加患食道癌风险

天气渐热,夏季将至,街头很多美女帅哥们开始了夏季的装扮。露出了漂亮的锁骨,纤细的小腿,显露出性感的身材。瞧,迎面走来的长发美女手里拿着一……详细>>

常喝汽水易患食道癌 得了食道癌怎么治疗?

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究竟哪些因素会导致食道癌?得了食道癌又该如何治疗?别急,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少喝碳酸汽水预防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的食物有哪些

最新研究发现,喝碳酸汽水可能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过去50年里,美国人消费碳酸饮料的增加和食道癌发病率的上升很有关系。碳酸饮料造成胃胀,……详细>>

为何酗酒易导致食道癌?狼吞虎咽当心食道癌

食管癌在我国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是我国四大好发肿瘤之一,对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食管癌的患有跟酗酒有很大的关系,酗酒对食管的伤害很大,酗酒易……详细>>

过度吸烟喝酒易致食道癌 如何治疗食道癌

哪些原因会导致食道癌呢?顾名思义,饮食习惯和食物是导致食道癌的最关键的原因,所以要预防就要从饮食入手。今天,不如就了解了解食道癌的病因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