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中国结直肠癌规范化诊疗”合作项目签署

2011-04-07 15:44: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010年3月24日,卫生部医政司-默克雪兰诺《中国结直肠癌规范化诊疗》合作项目签署。以维护患者健康为出发点,该项目将基于我国国情,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参考最新学术成果,研究制订并完善我国结直肠癌规范化诊疗标准,逐步在全国推广。此举将探索建立我国针对结直肠癌这一发病率趋升的严重消化道恶性肿瘤的科学化和标准化的临床路径,为提升结直肠癌的诊疗水平、控制治疗费用、提高单病种医疗服务的质量并最终造福患者,做出创新性的贡献。这是医疗管理走向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和信息化的重要步骤。

  “中国结直肠癌规范化诊疗合作项目” 为期三年,由卫生部医政司领导组织实施。默克雪兰诺公司为项目实施予以支持。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制定《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培训医生和建立患者信息登记系统。将对结直肠癌的治疗目标、治疗终点和疗程等内容进行规范;同时,项目还将建立结直肠癌患者的数据库,以期提高中国结直肠癌患者早发现、早诊断和接受系统治疗随访的比例,最终期望能够提高结直肠癌患者的治疗疗效和生存质量。

  目前,癌症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居民生命健康的主要杀手,近年来癌症死亡约占我国城乡居民总死亡构成的22.32%11出自:据卫生部《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报告,即每不到5个亡者中就有1位是死于癌症。结直肠癌是高危害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2007年,全球结直肠癌新病例约120万,死亡63万,分别比2000年增加27%和28%,年均增长3.9%和4%。结直肠癌在全世界是发病率和致死率均居女性第三位、男性第四位的常见恶性肿瘤。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005年统计数据,中国男性和女性结直肠癌按年龄调整后的发病率分别为16/10万和15/10万,死亡率分别为12/10万和9/10万,列我国第五位癌症相关致死原因。

  饮食结构等生活方式是除遗传和家族因素之外导致结直肠癌的发病上升的重要因素。由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收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中肥胖、少动、吸烟、大量饮酒、多量摄入红肉或加工肉制品,水果蔬菜摄入不足等不良生活习惯者增多,相应地发生结直肠癌的风险也会升高。因此,采取综合措施控制结直肠癌发病风险,降低发生率,以及早发现,早诊断和采取规范化的系统治疗尤为重要,也是本合作项目的宗旨。

  默克雪兰诺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隋承晧博士说:“默克雪兰诺公司对结直肠癌、头颈部鳞癌和非小细胞肺癌及癌症治疗疫苗等肿瘤治疗领域高度关注,研发出了创新的靶向治疗手段。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观点,在人类对抗恶性肿瘤的征程中,1/3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1/3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命质量。作为以人类健康为使命的医药创新的公司,我们应该和医务界紧密协作,尽最大努力扩大前面2/3的机会,并运用最先进的医学科学和开发更好的抗癌药物,让最后的1/3的患者获得最佳的疗效和享受到最好的健康服务。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在卫生部的领导下成为合作伙伴,支持政府部门开展中国结直肠癌规范化诊疗的项目,希望借此与社会各界携手努力,在中国大力普及和推广防癌抗癌科学知识,帮助人类走上攻克癌症的道路。”卫生部医政司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签字仪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结直肠癌发病日趋年龄低

中国直肠癌与西方人比较,有自身的流行病学特点:直肠癌比结肠癌发病率高,低位直肠癌所占比例高,青年人直肠癌比例高。中国人结直肠癌平均发病年……详细>>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结直肠癌是怎么分期的?结直肠癌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结直肠癌的出现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还需要口……详细>>

结直肠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血常规示小细胞性贫血,血沉增快。大便潜血试验持续阳性。X线表现为钡剂充盈缺损,病变肠壁僵硬,蠕动减弱或消失,结肠袋不规则,肠管狭窄或扩张……详细>>

便血会是结直肠癌么? 结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作息习惯的改变,很多上班族都会遇到一个频发的症状,并引起很大的困扰,那就是便血。当遇到便血时,人们往往有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