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正文

癌症病人麻醉的护理

2010-06-21 13:36: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癌症病人麻醉的护理:

  癌症病人麻醉的护理是如何进行的?你了解癌症病人麻醉的护理吗?cnaizheng下面就“癌症病人麻醉的护理”进行相关介绍:

  癌症病人麻醉的护理一、全身麻醉病人的护理:

  1.手术结束后,病人先送复苏室,待病人意识清醒后,才用平车推送回病室。

  2.到病室后要用过床板将病人转到病床上,尽量减少震动。不要压迫手术部位,保护好输液肢体,并注意妥善固定好引流管,如有胸管先用2把血管钳夹住管子,注意避免牵拉或脱出。引流管应连接体外引流瓶,并保持通畅。

  3.病人去枕平卧,头侧向一边,预防病人舌根后坠和呕吐引起窒息。做持续的心电监护,直至病人的血压、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正常稳定。无心电监护者,为病人测量血压、脉搏、呼吸。每30分钟测量1次,共4次;以后每小时测1次,2次后,每2小时测1次至正常稳定。同时与麻醉师做好交接班工作。

  4.一般病人清醒后即可咳痰,越早越好,如果非常疲劳,那么第2天早上一定要坐起来咳嗽、排痰。术后6小时生命体征正常者,可取半坐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鼓励病人咳嗽、排痰,预防肺部并发症。

  5.注意口腔清洁。方法是病人仰卧,头转向一侧(也可取侧卧位及半坐卧位),用吸水管吸生理盐水或复方硼砂稀释液(朵贝尔氏液)到口中,进行含漱。含漱时,做漱口状,然后头转向一侧,用弯盘置口角旁,将水从口角慢慢吐出。

  6.超声雾化吸入,每日2次,连续3天,使痰液稀薄易于咳出。

  7.若病情允许,24小时可拔除导尿管。

  癌症病人麻醉的护理二、持续性硬膜外麻醉病人的护理:

  1.搬运病人到床上的方法与全身麻醉病人相同。

  2.病人去枕平卧6小时,为病人做持续心电监护,直至病人生命体征正常稳定。与麻醉师做好交接班工作。

  3.无心电监护者,每30分钟为病人测量血压、脉搏、呼吸1次,共4次。以后改为每小时测1次,共2次;无特殊情况则可停止测量。若生命体征平稳,术后6小时可取半坐卧位。

  癌症病人麻醉的护理三、硬膜外持续镇痛术病人的护理:

  手术前征得病人同意,持续性硬膜外麻醉的病人术毕,麻醉师将麻醉镇痛泵与留置的硬膜外导管连接,具有良好的镇痛效果。

  1.术前要做好使用镇痛术的宣传解释工作。

  2.平时要做好交接班工作,并注意生命体征的监测。若呼吸少于12次/分,应立即报告医生并采取急救措施。

  3.若有恶心呕吐者,应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入气管,同时做对症处理。

  4.注意观察有无发生尿潴留。留置导尿管者要做好会阴部护理。拔除导尿管一般应安排在镇痛术结束之后。

  5.做好防褥疮护理,定期翻身和进行肢体活动。当患者行床上浴、翻身、更衣时要注意保护留置的导管。一般用胶布密封导管,注意预防脱落、扭曲或感染。

  癌症病人麻醉的护理四、腰麻病人的护理:

  1.搬运病人到床上的方法与全身麻醉病人相同。

  2.病人去枕平卧6小时以上,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避免脑脊液从穿刺的针眼漏出,导致脑脊液压力降低,引起病人头痛。与麻醉师做好交接班工作。

  3.为病人做持续心电监护,无心电监护者每30分钟测量血压、脉搏、呼吸1次,共4次。以后改为每小时测1次,共2次,无特殊情况则可停止测量。若生命体征稳定,术后6小时可取半坐卧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人需要忌口吗? 癌症病人不能碰哪些食物?

我们都知道癌症病人在日常的饮食是要特别注意的,而有些癌症患者在发现疾病后就极力克制饮食,生怕一个摄入不当让疾病加重。其实,癌症病人虽说饮……详细>>

癌症病人夏季护理十招

目前全国已经转入夏季高温时节,随着全球气温连年升高,夏季最高温度历年来不断被刷新,从目前全球的夏季温度分布规律和历年相对照,今年夏季全……详细>>

癌症病人夏季护理十招

癌症病人夏季护理十招?目前全国已经转入夏季高温时节,随着全球气温连年升高,夏季最高温度历年来不断被刷新,从目前全球的夏季温度分布规律和历……详细>>

怎样家庭护理癌症病人

家人患了肺癌,对整个家庭都是个重大的打击。面对癌症两字,有些人强装笑脸,但心中的绝望更甚于病人,悲伤之情难免流露于外,家中整日愁云密布;……详细>>

癌症病人的心理表现以及护理对策

肿瘤患者被确诊癌症时,心理将受到极大冲击,感到极度恐惧、绝望,严重的心理问题,导致病情急剧恶化,生活质量降低。以下就癌症病人的心理表现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