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自身免疫力是抗癌良药

2010-04-02 22:55: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前,美国癌症协会的一项研究表明,大约有10%的癌症患者在不接受任何治疗或接受少量治疗的情况下出现自愈,癌症一经自然消退很少复发。该协会对176例自然消退的癌症病人进行了长期的观察,发现只有10例复发,2例转移。这一研究结果大大地鼓舞了人们与癌症抗争的信心和勇气……

  为什么有的癌症患者不治而愈呢?医学科学家初步研究表明,原来人体内有一套完整的防卫机构——免疫系统,人体免疫系统的和谐是癌症自然消退的主要原因。

  人体免疫力主要依靠白细胞。白细胞有很多种,其中T细胞、B细胞和K细胞对人体自身癌细胞有杀灭作用。正常人体内的细胞日夜不停地进行新陈代谢,每天可形成100万亿个新细胞,其中可能会产生两三个异常细胞。这两三个“不良分子”如果不予以消灭,在外因和内因的配合下,就有可能发展为人类的大敌——癌细胞。

  在正常情况下,机体免疫系统随时都在监视和及时消灭这些“不良分子”,这在医学上称为“免疫监视功能”。免疫系统一旦发现被致癌物接触过的细胞要“投敌叛变”为癌细胞时,就会立即动员“正规部队”将其歼灭。

  一番战争过程的演出与结束是,发现癌细胞的异常信息后,T细胞首先主动出击,与癌细胞接触并牢牢地将其粘住,用它的酶使癌细胞膜的通透性发生改变,结果使癌细胞内部的钾离子大量流出,同时将钠、钙离子及水分大量注入,这样,癌细胞便会失去渗透的平衡,很快就会呜呼哀哉了。

  B细胞在参战过程中,可立即合成特异的抗体——免疫球蛋白,分布到全身体液中,形成“体液免疫”战场。B细胞对杀灭癌细胞的威力甚大,可惜“寿命”不长,数天即会消失。B细胞能产生一种叫“细胞毒”的物质,它对癌细胞可起杀伤和破坏作用。

  贴士1、免疫和谐自卫武器怎样才能使免疫和谐起来,充分发挥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呢?医学研究证明,一方面,了解癌症康复的知识,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乐观情绪;另一方面,通过正确途径使自身免疫系统尽快恢复正常功能,将免疫系统和各器官功能调节到最佳状态,早日康复。

  贴士2、消灭肿瘤最终不是药物机体免疫功能受到肿瘤本身对免疫功能的抑制、破坏,造成免疫紊乱。正是这种免疫紊乱使得肿瘤细胞逃避了免疫监视和免疫防御等对其的吞噬、杀伤而得以发展。美国科学家曾预言:人类最终消灭恶性肿瘤不是依赖化学药物和放射线,而是要依靠解决机体的免疫和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体免疫力是最好的“抗癌药”

免疫系统可以自然抵御某些病原菌的侵袭,但在患病的情况下,如重感冒、发烧时免疫功能明显下降。接触一些理化因素或过度疲劳也可打破免疫平衡,成……详细>>

人体免疫力是最好的“抗癌药”

美国癌症协会的一项研究表明人体免疫系统的和谐是癌症自然消退的主要原因。这一研究结果大大地鼓舞了人们与癌症抗争的信心和勇气。 详细>>

推荐:提高抗癌免疫力的几种食物

对于食道癌病因还未完全掌握,从大体上已经知道一些,其中食道癌饮食也有很大的关系,那么想要预防、治疗食道癌,提高食道癌患者的免疫力,那么饮……详细>>

大蒜是抗癌良药 吃法有讲究

大蒜为百合科植物,有强烈的杀菌作用,对葡萄球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霉菌都有杀灭作用,故有人谓大蒜是“地里生长的青霉……详细>>

抗癌偏方 良药or毒药?

据省卫生厅相关资料显示,癌症已经连续几年成为福建省居民的“头号杀手”,去年,每十个死亡的人中,就有三个因癌症去世。于是,各种抗癌偏方层……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