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气管、支气管、肺肿瘤的饮食

2009-04-17 12:04:41  来源:癌症村    家庭医生在线


一,气管、支气管、肺肿瘤的饮食

    1饮食原则:

    宜选用能增强免疫功能、有助于药物抑制癌细胞作用的食品,如甜杏仁、薏苡仁、菱、牡蛎、海蜇、大黄鱼、海龟、蛤蜊、海参、沙棘。

    2 辩证实施:

    (1)肿瘤浸润支气管壁有阵发性、刺激性呛咳,无痰或仅有少量白色泡沫样粘痰的患者,可用:白果、萝卜、荠菜、杏仁酥、枇杷、橄榄、或文旦皮泡茶喝。

    (2)痰液粘稠难咳出者,可食用海蜇、荸荠、蛤蜊葱花汤、米仁、海带、昆布、紫菜等。

    (3)并发感染时痰液可呈黄色和脓性:冬瓜、薏苡仁、丝瓜、荠菜、萝卜、荞麦。

    (4)久咳体虚者:茼蒿菜、荠菜、芝麻、山药、柿子、石榴、无花果、松子、核桃、鹌鹑蛋、鲤鱼、淡菜、罗汉果、琼脂、桃子、橙、柚子等。

    (5)发热者:黄瓜、冬瓜、莴苣、百合、苋菜、荠菜、石花菜、鱼腥草、马齿苋、糜子、西瓜、菠萝、梨、柿子、橘子、柠檬、橄榄、桑椹子、荸荠、茄子、发菜、鸭肉等。

    (6)咯血者:青梅、藕、甘蔗、梨、柿子、海蜇、海参、莲子、菱、海带、荞麦、黑豆、豆腐、百合、荠菜、茄子、牛奶、鲫鱼、龟、乌贼、黄鱼鳔、甲鱼、牡蛎、淡菜等。

    (7)胸痛患者:油菜、丝瓜、猕猴桃、核桃、荞麦、杨桃、杏仁、茄子、桃子、芥菜、鹌鹑、蟹、橙、鲫鱼等。

    3,化疗期间选用:

    (1)鹅血、蘑菇、鲨鱼、桂鱼、黄鳝、核桃、葫芦、甲鱼、乌龟以保护白细胞;

    (2)选用猕猴桃、鲤鱼、绿豆、芸豆、赤豆、虾、蟹、银鱼、泥鳅、胖头鱼、草鱼、马哈鱼等保护消化功能;

    (3)选用绿茶、泥鳅、泥螺以保证口腔。    

    禁忌:严禁烟、酒、辛辣刺激食品。咯血时暂时禁食热性的韭菜、蒜、葱等,对虾、蟹及过敏的食物应该避免食用。

    4,食疗验方:

    抗肺癌: 

A .薏苡仁粥:薏苡仁煮粥食,能够补肺清热、健脾化湿,有“补而不留邪,利而不伤正”,与菱肉同煮更佳。 

B .虫草鸭:冬虫夏草 10 枚,放入鸭肚内蒸酥,食肉喝汤,大补肺气。 
 
    治疗肺癌咳嗽:

A .鲤鱼粥:鲤鱼煮粥,善治咳嗽、喘。 

B.莱菔子粥:莱菔子煎汤煮粥,善化痰涎。 。 

    治疗肺癌胸水:

 葶苈汁鲫鱼:甜葶苈 30~60 克,布包煎汤去汁,煮鲫鱼佐肴,利肺气,治疗喘急。 

    治疗肺癌胸痛:

南瓜海参粥:海参、南瓜切碎煮粥,治疗胸痛。

    治疗肺癌咯血:

白芨猪肺:猪肺一具,洗干净,白芨 30 克,放肺中加料酒煮透,食肺饮汤。 

    治疗肺癌虚弱:

虫草乌骨鸡:乌骨鸡 1 只,冬虫夏草 10 克,煮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疑肺癌查下支气管镜 支气管镜检查注意事项

肺癌,相信大家都听过,因为它在我国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在所有癌症当中的发病率也是数一数二的。但是很少有人对它有去详细的了解,就好比如肺癌……详细>>

气管肿瘤的治疗

体积小的气管良性肿瘤,特别是根部有细蒂者,可在内窥镜下作电灼切除。或施行切开气管切除肿瘤,或切除肿瘤时连同切除一部分气管壁,再缝合气管缺……详细>>

久咳不愈,警惕支气管肿瘤

咳嗽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症状,病因很多。除了常见的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异物外,还要考虑气管道异物、支气管肿瘤、支气管内膜结核等疾病。详细>>

支气管镜诊断肺癌的要点与注意事项

说到做支气管镜,很多人可能都有点抗拒,不愿意接受这项检查,但是很多患者因病情又需要进行该检查,所以感到很无奈。详细>>

支气管镜检查可确诊肺癌 有哪些注意事项?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在呼呼吸科领域不得不说是一项非常伟大的研究成果,在这之前,做很多的介绍,得到的信息都是间接的,或者是结论推测,且由于该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