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防癌抗癌好习惯

2009-04-17 12:04:41  来源:癌症村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习惯“治”癌

  直接与遗传有关、与职业有关的癌是有的,但为数不多,而与人类生活方式或是生活行为有关的癌,却占到了80%。医学界之所以提出“生活方式癌”这个概念,就是要提醒人们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

  为什么要将生活方式与预防癌症联系起来?每个人身上都有原癌基因,也有抗癌基因,一般情况下它们都是处于封存不动状态。但如果发生了某种特别的情况,使得原癌基因被激活了或抗癌基因丢失了,人就会患上癌症。那么原癌基因是如何被激活,抗癌基因又是如何丢失的呢?这肯定与外界因素有关,这些外界因素就来自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行为。打一个比方,苯并芘已被确认是一种致癌物质,它是如何进入人体引起肺癌的呢?是因为抽烟吸入了大量的苯并芘。肺癌就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癌”。

  何谓“生活方式癌”

  通常所说的肝癌、胃癌、肺癌等,是从器官名称上区分不同的癌症。若从发病原因来看,癌症大致可分为三类,即:生物致癌,包括病毒和寄生虫,如鼻咽癌、血吸虫所致的直肠癌等;化学物质致癌,如亚硝胺、苯并芘可分别致食管癌、肺癌;物理因素致癌,如过多照射线可致白血病等。

  那么何谓“生活方式癌”呢?抽烟,酗酒,经常熬夜后吃夜宵,在车水马龙的街头呼吸汽车排放出的尾气,甚至是呼吸在家炒菜时释放出的油烟雾气等,都存在着致癌的可能性。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社会的转型使人类逐步摆脱了营养不良和传染性疾病,而大量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又堆积在人类面前,癌症就是其中之一。人类不健康的衣食住行都有引起癌变的可能,这种癌症就是“生活方式癌”。

  预防“生活方式癌”的动力

  生活方式的改变的确可以改变癌症发生的概率,这是预防“生活方式癌”的最大动力。

  以女性恶性肿瘤的发生为例,据统计,解放初期上海市女性恶性肿瘤中排序第一的宫颈癌现在已降至第八位,医学院在进行临床教学时已很难找到活着的晚期官颈癌的病例,只能给学生看资料照片。而过去极少见的乳腺癌现在却排到了第一。这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女性癌症排序发生变化的最生动的例子。因为宫颈癌的发生与生孩子多、性行为混乱有关,18岁以前发生过性行为的女性也易患上宫颈癌,而乳腺癌的发生则与营养过剩、哺乳过少有关。

  生活方式的不同还使城市与农村的癌症排序谱有所不同。在农村,发病率居高的是胃癌与食管癌,而在大城市却是肺癌、直肠癌等。上海市民中大肠癌的发病率在各种癌症发病率的排序中已从第六位升至第四位,发病数净增3倍,与近年来脂肪的消费增幅恰成正比。

  预防“生活方式癌”,是个从预防学的角度提出的新概念,目的在于倡导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防癌意识。它告诉人们,癌症是可以治疗的,但如果按照现行的保健观念,在感觉到病痛时再去治疗,这时的癌症已发展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治疗不仅变得非常困难,而且代价也将更为昂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酱油防癌抗癌

详细>>

多吃大蒜可以防癌抗癌? 防癌抗癌应该怎么做?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技术的发展,人们的平均寿命延长了很多,但同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癌症疾病和癌症患者,这其实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有……详细>>

防癌抗癌需要食疗

癌症病因研究中,有人估计饮食约占35%,吸烟占30%。如合理安排,癌症危险可减少55%。而对于已经患癌症的患者,合理的膳食能够辅助治疗,……详细>>

日常哪些好习惯可以防癌?牢记这5个小妙招

癌症已经变成人类生命与健康的一大杀手,每年因癌症去世的患者不计其数,患癌者不仅寿命大大缩短,在去世前还要忍受癌症带来的痛苦与折磨,给患癌……详细>>

1/3癌症可防?教你逐步养成防癌好习惯!

癌症发病机制较复杂,通常认为跟遗传、不良的生活和行为习惯、环境等有关,其中生活方式影响最大。研究表明,1/3的癌症可预防,只要积极纠正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