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患者如何做复查?这5个检查项目不能少!

2019-11-21 08:08:16      

肺癌患者经过手术或者放化疗结束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了,通过治疗只是消灭肉眼可见到的恶性肿瘤,一些潜藏的癌细胞不容易被清除,所以应该定期去医院做复查,才能及早发现癌症的复发和转移,做到防患于未然。

肺癌患者需要定期做哪些复查?

复查一、体格检查

一般医生会通过听诊叩诊或者触摸的方式,来初步判断患者的身体情况。若是因为肺部癌细胞复发所引起的胸腹水,可通过叩诊或者听诊的方式做判断。若是肺癌引起的浅表淋巴结转移,可直接使用肉眼看出淋巴结肿大。

复查二、常规检查

常规检查也就是血液常规、尿常规和大便常规检查。通过血液常规检查,能够直接反映出患者的血小板白细胞以及红细胞的异常。做尿常规检查能直观反映出肾脏功能,并且了解到治疗的效果以及预后。大便常规检查能反映出消化系统情况。

复查三、肿瘤标记物检查

癌细胞在增殖和发生的过程中,因为癌细胞合成释放出一些物质,这就是肿瘤标记物,通过做此检查能直接看出患者治疗的效果,同时也能预示出癌症的复发及转移。

复查四、胸部ct、颅脑ct

肺癌患者通过做肺部ct检查,能看一看肺部是否出现了新的结节、积液或者炎症、有没有出现粘连或者胸膜增厚,同时也能了解到纵膈淋巴结及部门的情况,评估癌细胞复发和转移的可能性。另外做核磁共振或者颅脑ct检查,能够看一看癌细胞有没有出现颅内转移,若是患者出现了看东西模糊,头痛恶心呕吐以及走路不稳时,就应该警惕颅内转移。

复查五、骨扫描

当肺癌患者出现持续性的腹部疼痛,应该及时去医院做骨扫描,看一看有没有出现骨头转移,同时了解到患者全身骨骼情况,若是怀疑骨转移的话,应该进一步做核磁共振检查。

温馨提示

患者不能因为金钱问题而忽略复查,一般做完手术前两年每6个月复查一次,手术后第3~5年每年需要复查一次,5年以上每年随访一次。患者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正确的面对疾病,多了解关于肺癌的相关常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才能够对抗病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了生存期。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的复查项目 肺癌的复查 肺癌

肺癌患者需做哪些复查?这几个复查项目必不可少!

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不过随着医学进一步完善,肺癌早期可通过手术切除,辅以放疗和化疗的方式治疗,能清除残留在体内的癌细胞。但经过一系……详细>>

肺癌常见的症状有哪些?肺癌要怎么复查?

肺癌是由于癌细胞无限制扩增、迁移等造成肺部和全身性肿瘤浸润、功能丧失。起初肿瘤较小,位于局部肺组织,患者偶有刺激性咳嗽,并无其他特异性表……详细>>

肺癌放疗注意事项及疗后复查

放射治疗已经成为肺癌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但是放射线在破坏或消灭癌细胞的同时也损害正常细胞,暨存在放疗的副作用。放疗引起的副作用通常分为两……详细>>

肺癌诊断检查 这3项不能少

肺癌是病情发展的速度是比较快的癌症,并且致死率比较高,所以一旦发现肺癌相关异常情况,比如咳嗽、干咳等,要及时检查看诊。本文的话,主要就是……详细>>

卵巢癌需复查哪些项目?这5个检查项目不可少!

卵巢癌接受一系列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必须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时发现癌细胞复发和转移情况,及早治疗才能遏制癌细胞发展,那卵巢癌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