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患者感冒后怎么办?3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19-11-22 08:49:35      

恶性肿瘤属于消耗性的疾病,破坏人们的免疫系统而且降低了抵抗力。冬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是感冒的高发时间,感冒对于正常人来说不值一提,但发生在肿瘤患者身上却是非常凶险的。

肿瘤患者感冒后怎么办?

1、多注意休息

感冒属于自限性的疾病,不管吃药与否,一般一个星期都可自愈。感冒后应该多注意休息,减少不必要的活动以及聚会,每天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防止疾病传染给他人或者加重病情。期间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柑橘类水果鲜枣等来缓解感冒症状。尤其是喝一杯新鲜的橙汁,能补充维生素c,缓解了感冒后引起的口腔不适感。若是咳嗽的话,可以吃一块黑巧克力,能够补充抗氧化剂,含有的可可碱具有止咳的效果。

2、提高室内的湿度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再加上感冒加重了呼吸道的不适感,可以在房间放置加湿器或者一盆水来保持呼吸的畅通。使用加湿器前应该彻底的清洗,防止病毒在房间内播散。多吃一些流质的食物,比如热粥热汤,尤其是鸡汤里面含有的特殊成分,能够减少咳嗽,缓解鼻塞问题。另外期间要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通过排尿排汗的方式排出体内的毒素。尽量不要吃乳制品,不容易被消化而且增加了胃胀疼痛感。若是胃口不好的话,可以喝一杯酸奶。

3、选择非处方药

若肿瘤患者感冒症状很明显的话可以选择非处方药,虽然不能抗病毒,但是能缓解感冒所引起的不适感。一般一个星期左右感冒症状会消失,若是症状持续出现而且越来越恶化,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诊断。

温馨提示

肿瘤患者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让身体受寒,尤其是做好腹部和背部的保暖。若感冒所引起的咽喉疼痛,可以把7.5克盐放在250毫升温水里面溶解,每隔6个小时漱口一次,可达到杀菌消炎的功效。期间避免吃过于坚硬的食物,吃饭时细嚼慢咽,以免对咽喉部带来划伤。另外感冒时会出现流鼻涕的情况,患者最好用软纸巾擤鼻涕,擤鼻涕时不能过度用力,以免对鼻子周围皮肤以及耳膜带来损伤。鼻塞严重的人群可以闻一闻薄荷油或者热蒸气来缓解。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肿瘤患者应该怎么吃?注意这4大原则

一旦患有肿瘤以后,因为疾病本身与治疗的原因,患者的身体多是都是比较虚的,常常有恶心、呕吐、食欲差、吞咽困难等情况,所以这个时候为了保证患……详细>>

肿瘤患者应如何食补?注意这三大原则

肿瘤患者在医治期间,吃什么对病情有帮助,又需要忌口什么,这都是患者及其家属都特别关注的一个话题。肿瘤专家以为,一般来说,肿瘤患者的饮食应……详细>>

肿瘤患者感冒怎么办?应避免陷入这3大治疗误区!

虽然感冒是一种小病,但是对于癌症来说却是很大的隐患,可能会引起肺炎感染等并发症,癌症患者患上感冒之后一定要认真的对待,感冒期间患者的抵抗……详细>>

肿瘤患者春节饮食该注意些什么

肿瘤属于消耗性疾病,在肿瘤病人中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是常见的。一般日常生活里,肿瘤患者都必须注意饮食习惯,春节期间肿瘤患者饮食应注意哪些……详细>>

肿瘤患者失眠怎么办 支招解决肿瘤患者的睡眠障碍

失眠症状可由心理因素导致,同时也能因躯体疾病而出现。肿瘤就是引发患者出现严重失眠症状的疾病之一。那么,肿瘤患者如何预防这种失眠情况的发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