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哪些检查可筛查癌症?这4种检查项目少不了!

2019-11-15 08:32:41      

到目前为止筛查早期癌症主要分为无创和有创的,首先要选择无创和无放射线的,若是不能确诊病情的话再选择放射线或者有创检查。

哪些检查能够筛查出早期癌症?

1、X线检查

X线检查最常用的是肺癌和乳腺癌筛查。女性50岁后每年需要做乳腺癌X筛查。对于大量吸烟、长时间生活在高污染的环境下、油烟环境下工作的中老年人应该每6个月做一次胸部螺旋CT检查。检查时尽可能地减少受照量,缩短曝光的时间,对于婴幼儿、备孕和孕妇来说不能做此检查。

2、抽血

大部分常规体检里面会有癌细胞标记物检查,一般筛查前列腺癌会选择抽血来查前列腺特异抗原。每年查一次肿瘤标记物,50岁以上的男性应该定期去医院做前列腺特异抗原检查。出现异常的话至少反复检查三次左右排除炎症的可能性。若是标记物的数值异常说明出现了恶性肿瘤,应该进一步做B超和ct来诊断。

3、B超

通过做B超检查能够清晰的看到腹部的恶性肿瘤,比如盆腔癌、肾癌子宫内膜癌以及卵巢癌肝癌等。同时也能够判断出颈部肿瘤以及乳腺肿瘤的位置和大小,鉴别出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25岁以上的人群每年去医院做一次B超检查,40岁之后每年需要钼靶结合B超筛查。做消化道超声前三天左右不能吃,容易引起发酵长期的豆制品或者牛奶,检查前必须空腹,8个小时内不能进食进水。做盆腔B超前需要保留膀胱尿液,检查前两个小时可以喝200ml温开水。

4、内镜检查

内镜能筛查出胃癌和肠癌。40岁以上的人群应该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卫生检查,尤其是对于胃癌的高危人群来说比如浅表性胃溃疡、萎缩性胃炎或者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更应该引起警惕。50岁以后应该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大便隐血检查,5年做一次肠镜检查,检查前三天应该选择少渣或者无渣的半流质食物,尽量不要吃蔬菜水果,检查当天不能吃早餐。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检查之外,30岁以上的女性也应该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宫颈涂片检查,能够筛查早期宫颈癌。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应该定期去医院做体检,做到防患于未然,把癌细胞扼杀在摇篮中。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筛查癌症的检查项目 癌症的筛查 癌症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有哪些?癌症筛查体检项目的费用?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是主要是针对癌症的预防。癌症占据中国人死因构成比的25~30%,随着生活的多元化,目前癌症的患病人数是逐年增加的,癌症的……详细>>

常规体检查不出癌症?了解癌症的真正筛查方法!

人们已经意识到癌症的危险性,无论是哪种癌症都让患者进入恐慌中。早期癌症没有明显症状,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各种症状才会凸显出来,所以定期筛查至……详细>>

五种癌症的早期筛查指南

近期,美国癌症协会颁布了癌症早期发现指南,给出了五种癌症的查体规范。针对指南,国内医生给出了适合我国的筛查建议,可以借鉴一下。 详细>>

为什么年年体检就查不出癌症呢?做癌症筛查要注意这3点!

近些年来人们对自己的健康总是很是重视,一年至少去医院进行两次的常规体检,是很多人坚持的好习惯。但是有些人明明常规体检一切正常,却得了癌症……详细>>

如何选择合适的癌筛查项目?考虑这5方面

有的病,如果没有在一开始就得到解决,延误了时机,那么,对于这个人来说,就是很危险的,尤其是发生癌症时,癌症在早期的时候,大多数的症状可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