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复发的症状有哪些?如何降低癌症的复发率?

2019-11-14 08:30:23      

手术切除未干净或者放化疗不彻底的话会让体内残留一些癌细胞,当受到其他因素影响时会引起癌症的复发,增加了治疗难度,同时给患者的身心带来双重打击。尤其是癌症患者治疗结束后是复发的高峰期,一定要多关注于身体的异常情况。

出现哪些症状说明癌症复发了?

1、不明原因的出血和疼痛

当癌细胞坏死时会引起局部少量的出血。尤其是癌细胞侵蚀周围血管时会引起大出血,患者会出现阴道流血、流鼻血,痰液里面带血丝、吐血以及黑便和尿血等。另外当癌细胞出现转移时会有明显的疼痛感,尤其是出现骨转移时。癌细胞会直接浸润神经组织或者压迫体内的管腔,引起组织坏死以及炎症,导致局部有疼痛感。

2、阻塞

随着癌细胞的增大会引起管腔发生不同程度的改变,导致管腔狭窄或者堵塞。当食管里面的癌细胞增大时会引起吞咽困难以及梗阻感。胸腔的癌细胞增大时会引起静脉怒张,导致供血不足而让人们出现心慌和缺氧。气管和咽喉的癌细胞增大时会对咽喉部和气管神经带来压迫,从而引起声音嘶哑、胸闷气短。另外当前列腺和腹膜后的癌细胞增大时会对输尿管带来压迫,从而引起无尿或者排尿不畅。

3、体重下降以及淋巴结肿大

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体重保持了平稳状态,若是长时间内出现了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需警惕癌细胞的复发。另外若发现颈部锁骨处腹股沟处和腋窝下出现了不明原因的淋巴结肿大,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筛查排除癌细胞扩散的可能性。

如何防止癌细胞的复发和转移?

当患有癌症时需要通过手术、放化疗以及免疫等综合的方式来治疗,手术后接受放化疗能降低复发率,提高了患者生存期。另外手术后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中药,能够降低放化疗带来的毒副作用,防止癌细胞复发和转移。结束治疗后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要多观察身体上原来病灶部位以及附近有没有出现结节破溃或者新生的肿物,有没有出现疼痛感。除此之外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参加体育锻炼来提高免疫系统。

温馨提示

若出现了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贫血以及全身无力和食欲不振,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合理的搭配饮食,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防止发生便秘。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低癌症复发的方法 癌症复发的症状 癌症

癌症应预防转移复发?做好这4件事能降低转移复发率

一旦患上癌症,那么身心就会感觉非常疲惫,而且肿瘤疾病也会经常转移以及复发,那么为了预防复发转移应该注意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降低癌症复发几率需要做什么?

大家都知道,癌症是很难彻底治愈的一种疾病,治疗后,患者往往大多会因为复发而威胁生命。那么,怎么做可以降低癌症复发和转移的几率呢?详细>>

癌症最怕复发转移,常吃这4类食物能降低复发率!

癌症患者最害怕的就是出现转移以及复发,击垮了心理层面同时也危及到生命,癌症患者5年内是细胞扩散和转移的高发时期,迈过5年之后还需要警惕吗……详细>>

影响癌症复发的4个指标?这样做能降低复发风险!

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呈现低龄化趋势。庆幸的是,医学技术逐渐进步,多种癌症科学规范治疗就能达到临床治愈,实现长期带瘤生存。对癌症……详细>>

癌症患者康复期决定复发率?做好6点复发率极低!

迄今为止,癌症没有特效方法能根治,只能通过手术和放化疗等一系列方式清除肉眼所能看到的癌细胞,处于静止期和隐藏的癌细胞不能完全被杀死,当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