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这四点不能忽视

2019-11-15 08:33:23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身体在发生问题的时候日常的一些饮食方面都要格外的注意,特别是患上癌症,对于癌症患者来讲,日常的饮食有不同的注意点,就如鼻咽癌,鼻咽癌患者在治疗期间还要注意自己的饮食,特别是这四点。

鼻咽癌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

一、避免刺激类食物

刺激类食物对于器官以及炎症会带来伤害,特别是对患者的咽喉部和肠胃,患者在治疗疾病期间如果经常摄取辛辣刺激食物,很容易导致咽喉不被刺激而让疾病加重,所以在平时要注意刺激性食物要尽量少摄取,如辣椒、生蒜等。

二、有壮阳功效的食物要避免

由于壮阳食物属于发物,它会导致患者身体的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导致肿瘤不断扩大加重,所以鼻咽癌患者要注意有壮阳功效的食物要尽量避免,如各种动物内脏、牛肉、羊肉等。

三、多摄取一些营养比较高的食物

由于鼻咽癌患者在治疗期间身体需要足够的营养支撑,所以需要摄取各种高营养食物,补充足够的蛋白质以及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在提高免疫力的同时能够有利于病情治疗,而由于有些鼻咽癌患者进食比较困难,这个时候可以选取一些有营养的流质食物来帮助自己补充营养。

四、采用生津化痰食物

由于患者在治疗期间会有口干的现象,所以要采取少量多次的进食一些流质食物,能够帮助口腔湿润,而且还能够补充能量,要尽量以生津化痰食物为主,可以多喝各种汤类、如萝卜豆腐汤,百合莲子汤,银耳杏仁豆腐汤等。

总的来说,鼻咽癌患者在日常的饮食要格外的注意,另外患者还要知道鼻咽癌在发生后如果能及早发现并且及早治疗是有着重大的意义。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王奕鸣曾接受采访表示,鼻咽癌的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患者来说是提高生存的有效关键因素之一,如果在早期能够及早发现并且进行针对性治疗,能够让患者在5年内的生存率提高20%。

由此可见,在发现自己患上鼻咽癌的时候一定要让自己及时就医,进行相关治疗的同时还要让自己在日常的护理多加注意,在饮食方面要警惕,才能在全方面的治疗和护理下提高生存几率。

本文指导医生:
王奕鸣

王奕鸣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肿瘤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应用新技术对恶性肿瘤行“三精”放疗,同步放化疗。应用基因检测行循症医学个体化治疗,化疗、靶向、免疫治...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