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哪些职业易患肿瘤?高危职业人群如何预防职业性肿瘤?

2019-11-08 08:38:03      

说起职业病来很多人都不陌生,但是说起职业性肿瘤来就触及了很多人的知识盲区。职业性肿瘤指的是因为在工作中长期接触一些致癌的物质导致自身患上癌症的现象。近年来职业性肿瘤夺走越来越多人的生命,但是高危职业总有人来做,又该如何预防职业性肿瘤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职业性肿瘤主要包括哪些种类呢?

职业性肿瘤指的是在工作中能够长期的接触一些致癌的物质,一些高危职业人群是换职业性肿瘤的主要人群。职业性肿瘤主要包括以下这几种,分别是石棉导致肺癌、苯导致的白血病、联苯胺导致的膀胱癌、毛沸石导致的胸膜间皮瘤、焦油沥青导致的皮肤癌等。这些职业性肿瘤有十几种,并且还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在种类上有所增加。但是一些高危职业总有人来做,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有转业的机会和勇气,大多数人还是坚守在自己的职业岗位上。这部分人群应该如何避免职业性肿瘤给自己的生命安全造成的威胁呢?这是大家都需要思考和为之努力的问题。

如何预防职业性肿瘤?

1、清楚自己所在职业的高危性

一些人忙于生计,不得不从事一些高危性的职业,有些人本身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职业具有高危性,等发生职业病或者职业性肿瘤的时候才后悔莫及。所以每一位从业者都应该清楚自己所在行业里的对于自身健康的影响,比方说在煤炭化工厂里工作的人就要警惕煤焦油这种致癌物质,对于皮肤癌要注意预防。只有明确的知道自己所在职业在哪方面癌症上有更高的发病率,才会使自己的癌症预防更加具有目的性和有效性。

2、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安全措施

如果正在从事高危职业,也明确清楚这些职业对自己健康的影响,如果有能力换工作无非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在短期内如果不能换工作,就要自己采取措施。比如,如果在石棉厂里工作,对于人体健康影响最大的便是石棉的粉尘,这时候可以多带几层口罩,给自己做好防护。

3、定期的体检

即使不从事高危职业的人,也要一年进行两次的全面体检,这样是对自己身体健康负责任的表现,更别说本身就有的职业性肿瘤的高危人群了。如果从事高危职业,应该更加的重视体检这项工作,得了职业病要及时的治疗,更别说得了职业性肿瘤了,早发现早治疗永远是最好的治疗原则。

每一位从事高危职业的人都是伟大的,他们不惜在危险的环境里工作,只为了向国家和人民服务。这些人更应该做好对癌症的预防,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叶群华 )

长期接触苯胺易患职业性癌 防职业性癌注意11点

膀胱癌生活中大家应该不陌生了吧,膀胱癌会给患者幸福造成威胁。虽然膀胱癌在短期内危害不大,但膀胱癌如果不及时的处理,对患者身体的危害还有有……详细>>

淋巴癌高危人群有哪些?如何预防?

淋巴癌虽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但是淋巴癌可发生于全身各淋巴组织,给患者的身心都带来极大的痛苦。因此,如何预防淋巴癌就成为了很多人都……详细>>

哪些职业最该注意癌症?支3招防职业性癌症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有害物质出现在生产过程中,已经证实其中许多物质具有致癌或促癌作用。这种在劳动过程和环境中可能引起劳动者发……详细>>

如何预防肝癌?这些高危人群要高度警惕

对于一些比较难以解决的疾病,我们的第一个做法,就是在它还没来的时候就及时的采取一些措施来预防它,尤其是像肝癌这种恶性的、可致死的疾病,那……详细>>

4类女性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如何预防?

肺癌是恶性肿瘤中的其中一种,一聊到到肺癌很多人都非常的害怕。导致肺癌出现的因素非常多,和平时的日常生活习惯以及饮食有直接的联系。女性患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