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胆囊癌的表现症状和术后并发症

2019-11-11 08:55:28      家庭医生在线

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不一样的表现症状,胆囊癌会有哪些症状呢?大家都知道癌症如果可以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够更好的控制病情的发展。因此,接下来想要介绍的就是关于胆囊癌的表现症状和术后并发症的基本常识。

胆囊癌的表现症状

右上腹肿块。肿瘤或结石阻塞或胆囊颈部,可引起胆囊积液、积脓,使胆囊胀大,这种光滑而有弹性的包块多可切除,且预后较好。但硬而呈结节状不光滑的包块为不能根治的晚期癌肿。

梗阻性黄疸。有些患者会因为黄疸而检查,黄疸一胆囊癌典型的症状。在有黄疸时就说明癌症已经扩散到胆管,甚至会有胆总管结石的出现。

消化道症状。绝大多数(90%)出现消化不良,厌油腻,嗳气,胃纳减少,这是由于胆囊更新换代功能,不能对脂肪物质进行消化所致。恶心呕吐亦相当常见,并常有食欲减退。

怕冷和发热。在胆管癌的晚期时,极少部分的患者会有发热的状况。

急性胆囊炎症状。占胆囊癌的10%~16%,这类病人多系胆囊颈部肿瘤或结石嵌顿引起急性胆囊炎或胆囊积脓。此类病人的切除率及生存率均较高,其切除率为70%,但术前几乎无法诊断。有些病人按急性胆囊炎行药物治疗或单纯胆囊造瘘而误诊。故对老年人突然发生的急性胆囊炎,尤其是以往无胆道系统疾病者,应特别注意胆囊癌的可能性争取早行手术治疗,由于病情需要必须做胆囊造瘘时,亦应仔细检查胆囊腔以排除胆囊癌。

那么,在胆囊癌治疗后会有哪些并发症的可能性呢?

胆囊癌术后的并发症

胆囊动脉出血。其原因可能为术中损伤胆囊动脉或动脉结扎切断后结扎线脱落。

胆囊床的异常渗血。这是因为肝脏的凝血功能受到影响,和因为胆囊体的分离对肝面造成危害。

胆总管周围静脉出血。在肝硬化、门脉高压的患者,胆总管周围常有扩张的静脉,当分离胆囊管时可造成静脉的损伤而出血。预防的方法是术中操作应细心,谨慎处理出血,避免损伤肝总静脉及门静脉,确切止血后才可关闭腹腔。

肠道的损伤。胆囊癌导致胆囊和其周围受到影响,而胆囊的分离容易导致损伤结肠、十二指肠或胃窦受到损伤,手术操作时应注意。

在胆囊癌术后出现并发症,就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胆囊癌的检查方法和表现症状

胆囊癌有哪些检查的方法呢?胆囊癌的检查方法有癌症肿瘤最普遍的检查方法,还会有一些特殊的检查方法。并且胆囊癌的症状也会有很多。接下来,就要……详细>>

胆囊癌做哪些检查确诊?胆囊癌的必知表现症状

胆囊癌应该做哪些检查来确诊呢?根据不同的肿瘤症状,所需要的检查方法也会有所差异。今天,要科普的是胆囊癌的确诊方法,以及胆囊癌都会有哪些表……详细>>

警惕胆囊癌术后并发症 胆囊癌病人夏季如何护理

胆囊癌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实际操作时根据病变的程度和患者的全身状况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由于胆囊解剖位置的特殊性,常会出现以下并发症:详细>>

胆囊癌遗传吗?胆囊癌病因详解

如今,胆囊癌并不罕见,并且逐年升高。60岁以上女性多发此病,在中国西北地区发病率较高。那么,胆囊癌真的会遗传给下一代吗?这是很多患者都会……详细>>

胆囊癌的诊断与治疗

胆囊癌,是一种致命的癌症,胆囊癌的治疗越早越好。在胆囊癌面前,千万不能拖延。癌细胞一旦扩散,将会大大地增加胆囊癌的危险性。胆囊癌的鉴别需……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