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癌高发很可怕,应从这3个方面来预防!

2019-10-17 08:01:16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一般发生在50岁以上的人群身上,尤其是患有大肠息肉的人群,更应该引起警惕,除了做好定期检查之外,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

如何预防大肠癌?

1、调整好饮食结构

现在人民的生活质量提高,饮食结构以及生活方式也发生了一定改变,增加了患上大肠癌的几率,尤其是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低龄化,这主要和不规则饮食、长时间久坐以及缺乏运动有关。尽量采取低脂肪低蛋白以及高膳食纤维的饮食原则,控制红肉以及快餐的摄入,以白肉代替红肉,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帮助分解脂肪。减少久坐的时间,长时间久坐的话会减慢胃肠道蠕动,紊乱了排便规律,让大量的毒素在肠道里面滞留,增加了肠道的消化负担,同时也会让致癌物质长时间和肠道接触,增加了患上癌症的几率。

2、区分好痔疮和大肠癌

大肠癌早期症状和和痔疮几乎是相似的,痔疮和大肠癌都属于消化道相关的疾病,但是要做好区分。痔疮所引起的大便流血是因为血管扩张受到了粪便摩擦所引起的,附着在粪便上而且颜色鲜红,排便的时候有明显疼痛感。大肠癌所引起的大便流血是因为癌组织质地比较柔软而流血所引起的,以细条状的方式附着在粪便上,颜色灰暗,每次都会出现排不尽的感觉。

3、高度重视早期筛查

对于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来说,应该定期去医院做防癌筛查工作,几乎所有的患者在第1次就诊时会发现转移性病灶。早发现早治疗能够延长生存期。平时应该多观察排便问题,若是最近几个月排便次数明显增多或者减少、交替出现便秘腹泻问题而且莫名其妙的贫血,身体消瘦以及腹部有肿块、大便中带有血丝,要及时去医院排查大肠癌的可能性。

温馨提示

对于有直肠息肉以及大肠癌家族史和慢性肠炎的人群来说,应该每5年去医院做一次肠镜检查,每年去医院做一次肛门指检以及大便潜血检查,当发现有肠息肉时,要及时通过手术的方式切除,防止发生癌变。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大肠癌的方法 大肠癌的预防 大肠癌

大肠癌高发很可怕,预防大肠癌应做好4件事!

虽然现在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但是不良的坏习惯会让细菌和病毒趁虚而入,从而对胃肠道带来严重的伤害,甚至会诱发大肠癌的产生,一旦患上了大肠癌……详细>>

大肠癌高发很可怕?日常做好3大预防措施能远离它!

大肠癌是发生在肠道的恶性肿瘤,患者会出现腹胀腹痛、大便带有血丝,同时也会伴有头痛头晕,当若是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会让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详细>>

大肠癌预防应从饮食方面入手

大肠癌是仅次于胃癌和食管癌的常见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年龄一般在50~70岁之间,只有5%左右低于30岁,男性比女性多。大肠癌的致病原因尚……详细>>

纤维素高的食物可防大肠癌 大肠癌预防怎么吃?

膳食纤维被营养学家称为“没有营养”的营养,因为它的作用是其他营养素所无法替代的。缺乏膳食纤维,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会延长,造成肠道对废物……详细>>

怎么预防大肠癌?应做到“3吃2不吃”!

大肠息肉患者是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大肠息肉的产生和饮食习惯、身体超重以及家族遗传有很大的关系,这类人群一定要调整好饮食,做到三吃二不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