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预防胃癌 应远离不良饮食习惯

2019-10-16 08:56:54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胃癌是和饮食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预防胃癌首先就需要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这对预防胃癌是很重要的。接下来,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胃癌,又有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胃癌吧。

哪些习惯易致胃癌

有些人吃饭没有规律,饥一顿饱一顿,甚至吃饭的时候喜欢用汤水泡饭,这样做都会加重胃部的笑话负担,由于吃汤泡饭会让唾液分泌得少,不利于食物的消化,营养不能被完全吸收。再加上味觉神经没有受到应有的刺激,胃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最终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消化和营养不良。

油炸和辛辣的食物也会对胃部造成伤害,过度吃辣会使消化液分泌过多,引起肠胃黏膜充血、水肿、肠胃蠕动剧增。而油炸的食物因为质地比较坚硬,不容易咀嚼得非常细碎和搅拌得十分均匀,会影响它在胃和小肠中的消化。食物经过油炸以后,大部分颗粒被包在油脂里,减少了和蛋白或淀粉接触的机会,因此较难消化,会加重肠胃负担,容易出现反酸、恶心等不适。

很多人就喜欢吃些烫的食物,感觉吃一口烫的食物身体都会跟着变热,但你不知道的是,这样做会伤害到你的胃。因为口腔到食管之间的胃黏膜都很薄,能够承受的温度也有限,一旦吃进的食物温度很高,慢慢地就会损伤食道、胃粘膜等,从而就会引起口腔疾病,严重的话会引起胃癌、食管癌等。

胃也很害怕吃生的食物,特别是一些生鱼肉。这些肉如果经过高温加热会变得很美味,但是要是没有煮熟的话就会此生很多寄生虫和细菌,这些物质一旦进入到胃里面就会对胃造成严重的伤害。另外生的食物,进入胃里面也不好消化,会给胃造成严重的负担。

然而,要预防胃癌应该怎么吃呢?

预防胃癌的饮食习惯

定时、定量饮食,切忌暴饮暴食、进食过烫的食物,如喝滚烫的功夫茶、热粥等,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多吃含维生素A、B、E及β胡萝卜素的食品;蛋白配比合理,不能一味追求高蛋白。

少吃腌制类食物,如鱼露、酸菜、泡菜等。因为这些食物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作用下,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属强致癌物质。油炸、烘烤、烧焦食物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

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大蒜、玉米等食品,增加维生素A、C的摄入量。

增加新鲜肉、鱼、蛋、牛奶及各种大豆制品的食用,相对减少淀粉类食物,不吃霉变食物,少吃或不吃熏制、腌制、油炸和泡制的食物。

预防胃癌,就从健康的饮食习惯开始吧。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 吃什么预防胃癌 如何预防胃癌

预防胃癌 小心6种不良饮食习惯

预防胃癌吃什么好呢?导致胃癌的大部分原因是由于饮食引起的,所以要预防胃癌就应该要从饮食做起。想要预防胃癌,不仅要避免不良的饮食习惯,还应……详细>>

饮食预防胃癌最有效 远离胃癌的饮食习惯

胃癌想要预防就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因为饮食习惯往往是造成胃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怎样的饮食习惯才能够真正的预防胃癌呢?在这里,为大家总……详细>>

胃癌饮食能预防 怎么吃预防胃癌最有效

众所周知,胃癌是由于饮食所引起的,所以要预防胃癌也应该要结合饮食。合理的饮食不仅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益,还可以预防胃癌。由此看来,科学的饮……详细>>

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这样吃有助的预防胃癌

癌症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疾病,因为目前医疗上对癌症还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胃癌很多都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所产生的,比如经常大吃大喝、三餐不……详细>>

饮食预防胃癌 你吃对食物了吗?

饮食是预防胃癌最佳的方法之一,因为胃癌往往就是因为饮食不当而引起的。想要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胃癌,不仅要吃对食物,还应该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