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注意,这4类人是胃癌的高发人群,一定要谨防!

2019-09-27 08:50:36      

现在人们工作压力比较大,饮食方面不规律,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对胃黏膜带来反复的伤害,增加患上胃癌的几率,尤其是三类人要引起警惕。

注意,这4类人是胃癌的高发人群,一定要谨防!

1、一日三餐不定时以及重口味的人群

其实胃部也有生物钟,胃分泌存在高峰期和低谷期帮助食物的消化。胃蛋白酶和胃酸没有食物中和的话,就会对胃黏膜本身带来消化,从而对胃黏膜带来一定的损伤。比如暴饮暴食、过度饥饿、从不吃早餐等会增加胃癌的几率。另外再加工肉制品比如腌肉火腿肠或者熏鱼里面含有亚硝酸盐,容易在身体中转化成亚硝酸胺,属于一级致癌物质。消化道黏膜很娇嫩,只能耐受60℃以下的食物,一旦食物超过了60℃以上黏膜损伤还没有修复又再次受到烫伤,反复的修复和烫伤会慢慢的发展成癌症。要保持规律的饮食,采取蒸煮或者凉拌的烹调方式。吃了烧烤或者腌制食物的话,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蔬菜和水果来帮助对抗致癌物质。

2、大量吸烟喝酒以及饮食不卫生的人群

吸烟时烟雾会跟随着消化道进入胃部,对胃黏膜带来损伤,引起黏膜下血管处于收缩和痉挛状态而且胃黏膜缺氧和缺血,最终导致胃癌癌前病变。另外如果大量喝烈性酒的话会对胃黏膜屏障带来破坏,引起局部充血水肿以及糜烂。若没有注意饮食卫生的话会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此类细菌是诱发胃癌的主要因素。必须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不能空腹喝酒,注意饮食卫生,减少在外吃饭的次数。

3、吃饭时不专心致志的人群

一部分人群会一边走路一边吃饭或者边看电视边吃饭,这样会引起胃部不适感。吃饭时消化系统需要充足的血液来帮助食物消化,不专心致志势必会影响消化功能,最终诱发胃癌。吃饭的时候要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食物里面,吃饭时细嚼慢咽,享受食物带来的美感。

4、总是空腹吃酸性水果的人群

空腹状态下升高了胃酸浓度,若大量吃酸性水果会让胃酸和水果里面的有机成分相结合,从而形成了不容易被消化的沉淀物,升高了胃内压力,引起腹胀以及反酸等。对于胃酸分泌过多、十二指肠溃疡及胃溃疡的人群来说,不能吃柠檬或者山楂等酸性的水果,不然会增加胃酸分泌,对胃黏膜带来刺激,延长了伤口愈合的时间。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胃癌的人 胃部的高发人群 胃癌

注意,这6类人是食道癌的高危人群,一定要谨防!

食道癌的发生与我们日常不健康的饮食、过于忙碌的工作和过大的生活压力等因素都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是食道癌的高发人群,平时不注意保养,患病的概……详细>>

注意,这7类人是胃癌的高危人群,赶紧做好预防措施!

胃癌是一种危害率极高的疾病,因为它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所有的癌症中是最高的。胃癌的出现和日常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有关系,且还会出现腹部不适……详细>>

注意,这4类人是食管癌的高发人群!

热爱生活就会更加健康,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食管癌,这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而且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食管癌……详细>>

注意,这3类人是肝癌高发人群,要定期做检查

肝脏对于人体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并且还肩负着其他方面的重担。但是肝脏这个器官又非常沉默,尤其是在肝癌方面更是如此……详细>>

注意,这5类人是胰腺癌高危人群,一定要谨防!

胰腺癌是所有癌症中恶性程度最高的,起病很是凶险而且有很强的侵袭性,进展快且死亡率高,对于胰腺癌高危人群来说必须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做到防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