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化疗带来的副作用大,教你3招来减轻副作用!

2019-10-02 08:47:19      

几乎所有的癌症都会通过放化疗的方式来辅助治疗,虽然化疗能够杀死癌细胞,但是也会对正常的细胞带来一定的损伤,让患者出现一些不良的反应,比如白细胞减少或者胃肠道功能紊乱等。

护理化疗后癌症患者有哪些小技巧?

1、选择化疗的最佳时间段

化疗的最佳时间段是因人而异的,一般会根据患者病情的轻重、手术创伤的大小以及身体状态来决定化疗的时间,就拿胃癌或者肺癌等创伤性的手术来说患者需要一定的时间恢复,不能马上进行化疗,至少手术后三个星期之后开始。患者手术后恢复期也要把握好度,不能无限的延长化疗的开始时间。通过手术把癌细胞切除的一个月内,肿瘤的复合明显减少,加快了癌细胞的增殖速度,所以只要患者恢复差不多了,应该及时进行化疗,此时癌细胞对化疗药物非常敏感。

2、减轻毒副作用

患者经过化疗后会出现血小板或者白细胞减少的情况,因为化疗药物会抑制骨髓,虽然目前没有任何方法或者药物能预防此问题,但能够减轻化疗所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程度,同时也能缩短粒细胞减少持续的时间。患者在化疗过程中每星期至少要检查一次血小板和白细胞。化疗药物也会引起恶心和呕吐,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止吐药物,需要化疗前30分钟静滴,切不可空腹服药。当出现便秘或者腹泻时应该补充足够的水分,多吃少渣并且含有蛋白质高热量比较丰富的食物。便秘严重的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轻泻药物。化疗时可以在头上戴上冰帽或者冷敷,这样能降低局部温度,减少了头皮血流量,防止对毛囊带来损伤,降低了脱发的几率。

3、调整好饮食

患者可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食物以稀软容易消化为主,多吃富含维生素、蛋白质以及热量丰富的食物。即使出现呕吐也要坚持进食,必要时可通过输液来补充能量。保护好胃黏膜,避免高盐饮食,避免吃过烫的食物。

温馨提示

化疗期间患者会出现腹泻腹痛以及免疫力下降,一定要补充足够的维生素以及营养,可达到补气生血的功效。另外化疗期间出现了皮肤干燥以及心肌损害和肾功能损害,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剂量。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化疗的副作用大?教你5招可减轻化疗的副作用!

化疗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疼痛,和癌症患者病情及化疗程度有关,不同人癌症类型不同,化疗过程中副作用程度轻重也不一,对于癌痛可适当服用止痛药或吗……详细>>

化疗会带来哪些副作用?正确面对化疗的4大副作用!

化疗药物根本分不清正常细胞还是癌细胞,化疗药物确实能杀死大部分癌细胞,但也会对正常细胞带来不同程度损伤,难免给身体带来副作用,如脱发、呕……详细>>

如何减轻化疗带来的副作用

脱发是化疗的副作用。建议配合中医动态的疗法全面调养综合治疗,通过中草药杀死残余癌细胞,并使其排出体外,提高免疫力,减轻放化疗的副作用,调……详细>>

肺癌化疗副作用大,带来的5大副作用不可轻视!

肺癌中晚期会通过放化疗的方式来杀死癌细胞,化疗时会消耗营养,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比如食欲不振、全身无力、口腔溃疡及恶心呕吐等,此类人……详细>>

肝癌化疗会有副作用?带来的4大副作用不可轻视!

肝癌患者通过手术切除之后再接受放化疗,这样能够及时杀死癌细胞,但是会对正常的细胞带来损伤,从而诱发不良反应以及副作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