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讲座义诊 > 正文

经常腹痛腹泻是结直肠癌吗?专家:有这几点症状需及早筛查

2019-09-17 15:21:36    作者:巫思怡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因此预防结直肠癌的意义也越来越重要。那么,结直肠癌该如何预防?2019年9月16日下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结直肠癌的早期发现与识别》讲座中,该院胃肠外科中心副主任、结肠外科主任陈创奇教授表示,结直肠癌是可防可治的疾病,早期筛查是预防关键。


陈创奇教授正在讲课


讲座结束后不少街坊围着陈创奇教授咨询

结直肠癌的确切病因目前尚不明确

结直肠癌,通常也称为大肠癌或肠癌,它是发生在结直肠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具有恶性生长,容易复发和转移的特点。

陈创奇教授表示,结直肠癌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可能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一、不良的生活习惯

包括长期不健康的饮食,如高脂、高蛋白饮食,少纤维素及蔬菜的饮食等。或者长期久坐不动,缺乏锻炼。

二、癌前病变

肠内良性肿瘤或病变癌变,如腺瘤、乳头状瘤及息肉癌变。

三、长期慢性炎症刺激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的慢性肉芽肿等长期慢性炎症刺激可致癌的形成。

四、遗传因素以及遗传的易感性

如果家族中有一位直系亲属患有结直肠癌,其他直系亲属的结直肠癌发病率要比普通人群高许多。

警惕结直肠癌的早期临床症状

“结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但为了早感知、早预防结直肠癌,如果有大便习惯改变、便血、腹痛、腹泻常规治疗无效,或者是出现全身症状,如贫血、消瘦、发热、无力等表现,就要警惕结直肠癌,及早做结肠镜检查,做到早诊断、早治疗结直肠癌或癌前病变。”

除此之外,陈创奇教授还表示,到医院诊断时若发现癌前病变必须要积极处理,特别是息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溃疡性结肠炎等。

早期筛查是预防结直肠癌的关键

陈创奇教授表示,结直肠癌是可防可治的疾病,由于好发于40岁以上的人群,因此,40岁以上且有下列情况的人群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肠镜、大便隐血试验、大便DNA等措施筛查:

1、患有结直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和血吸虫病;

2、近期出现排便习惯性改变,且腹部有不适或隐痛;

3、无痢疾和肠炎病史者出现粪便带有粘液、血、脓;

4、原因不明的贫血、消瘦乏力、腹部有肿块等。

另外,陈创奇教授提醒:预防结直肠癌,生活中要尽量避开致癌因素,例如吸烟酗酒、微生物感染、肥胖、药物滥用、不良生活习惯等。并且,一次有意义的筛查,能挽救一条生命,甚至一个或多个家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创奇
擅长疾病:
胃癌、胰腺肿瘤、结直肠肿瘤以及胃肠间质瘤的规范化手术治疗与综合治疗,推广促进术后病人的快速康复(ER...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通讯员: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筛查 结肠癌 直肠癌

基因检测在靶向治疗中起到什么作用?做基因检测多久会有结果

癌症基因检测能够有效的诊断出来有无出现癌症倾向,出现癌症之后,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这样才能够避免更多的并发症产生,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脑肿瘤早期的信号有哪些?应该如何护理?

脑肿瘤主要是指在大脑部位出现了良性或者恶性的肿瘤,会让患者出现明显的症状,比如头痛、眼花、呕吐、视力障碍等,脑肿瘤的早期信号都有哪些。详细>>

什么是骨肿瘤?早期骨肿瘤有什么病症表现

对于肿瘤和癌症,我们都是闻之色变的,肝癌,胃癌,肺癌,白血病(癌)等都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几类高发和死亡率比较高的癌症肿瘤,但是,还有一种死……详细>>

如何科学诊断白血病 如何有效的诊断白血病?

白血病,相信大家对此并不是很陌生的。但是很多人再听到白血病的时候都会问:白血病传染吗?然而答案是否定的。不过,虽然白血病不会传染,却是有……详细>>

怀疑有淋巴瘤怎么办?淋巴瘤的科学诊断方法

数据表明,全球范围内,每9分钟就会增加一位淋巴瘤患者。它已跻身我国恶性肿瘤前十名,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里排名第二。该病初起时症状很隐匿,被……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