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中老年人高发的5种癌症,一定要定期做筛查!

2019-09-23 08:19:34      

有很多中老年人是因为患上癌症而失去宝贵生命,不管贫穷还是富有,癌症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必须要重视癌症的筛查,这样能够早期发现疾病早期解决。

中老年人高发的5种癌症,一定要定期做筛查!

1、肺癌

有肺癌家族史以及长时间吸烟是肺癌的高危人群,此类人群每年需要去医院做一次低剂量胸部ct检查,同时要警惕身体上的一些不良症状,比如刺激性的咳嗽、痰液里面带有血丝,长时间的久咳没有治愈并且越来越严重,同时伴随着胸口疼痛。必须要戒掉吸烟的坏习惯,出门的时候尽量戴上口罩。

2、胃癌

当患上胃癌时上腹部会出现明显的不适感或者疼痛,即使吃了止痛药也没有任何的效果而且伴随着持续性的消化不良。对于恶性贫血、患有胃溃疡以及慢性萎缩性胃炎、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应该每年去医院做胃镜检查。少吃一些高盐及腌制的食物,合理的补充维生素c以及维生素a,这样能够阻断亚硝酸氨的合成。

3、乳腺癌

乳腺癌患者会出现乳房肿块,乳房皮肤突然的凹陷以及乳头溢出液体并且带有恶臭味道。对于20~40岁的女性来说每三年这次乳房检查。40岁以上并且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群每年做一次检查。平时应该多锻炼身体,减少久坐的时间,尽量不要熬夜。

4、肝癌

肝癌患者会出现明显的腹部疼痛,腹上没有任何食欲、身体不明原因的消瘦以及黄疸和腹水。对于肝硬化、肝炎以及肝癌家族史的人群,每6个月做一次腹部B超以及血清甲胎蛋白检查,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平时注意个人卫生,减少在外吃饭的次数,不能吃一些已经发霉的食物,及时接种上乙肝疫苗。

5、大肠癌

大肠癌患者会出现腹胀腹痛以及大便习惯发生改变,同时伴随着贫血,大便中带有血丝以及全身无力。35岁之后,每年需要去医院做一次大便检查以及肛门指检。50岁以上每年需要做一次大便免疫化学检验,平时多吃一些富含粗膳食纤维以及高纤维的蔬菜水果,每天至少要保证有40分钟以上的运动。

温馨提示

必须要重视癌症的筛查,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平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保持适度的运动,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40岁以上就开始做防癌体检。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高发的癌症 中老年人 癌症

中老年人易得癌症?做好这几点癌症会远离

很多人都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机能会逐渐下降,出现癌症的几率也就会更高,在日常中发生癌症的中老年人并不少,大多数中老年人在日常因为……详细>>

老年人易患哪些癌症?中老年人日常需防癌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开始下降,就会容易出现肿瘤等疾病,有哪些癌症是中老年人容易患上的呢?与此同时,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有应……详细>>

中老年人定期做这几种检查有好处,能早期发现癌症!

现在人们的防癌意识越来越强,只要保持适度运动、调整好饮食结构和定期去医院做体检能及时发现早期癌症,早发现早治疗能提高治愈率,延长生存期。详细>>

中老年人要定期做癌症筛查?带你了解这6种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

癌症是很多人都不陌生的词汇,谈癌色变主要是由于癌症会影响患者的存活率,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对于任何癌症来说……详细>>

注意,这5种癌症越来越高发,中老年人要注意预防!

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但是却没有降低疾病的发病几率,甚至有些疾病的发病几率还有所上升,比如癌症,已经从过去的罕见疾病变成了常见疾……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