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化疗期如何补充营养?教你3种方法来补充!

2019-09-24 08:33:44      

中晚期的癌症患者需要接受化疗,化疗药物会对神经系统带来刺激,从而改变了味觉和嗅觉功能,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部胀痛等,期间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防止影响免疫力。

化疗期间如何补充营养?

1、想办法刺激食欲

每天要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当饥饿时应该多吃一点食物。当恶心或者呕吐非常明显时不能强迫进食。出现便秘是导致没有任何食欲的主要因素,此类人群可以多吃液体食物来帮助软化粪便,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坚果新鲜水果、全麦面包或者豆类等,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粪便软化药物或者缓泻剂。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的运动来刺激食欲也可以选择助消化的药物。

2、要增加热量的摄入

热量保持了日常生活中的活动维持了体重,所以在期间必须要保证有足够热量摄入,多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比如黄油高糖食物,坚果蜂蜜,水果干蛋黄酱等。每天至少要保证有2500毫升以上的水分摄入,可以选择水果味或者水果汁软饮料,也可以多喝牛奶汤类。放疗期间可能会对免疫系统带来影响容易发生感染,尤其是要积极的预防肠道感染,必须保证食物的安全。每次在接触食物前要彻底的使用肥皂洗手,必要时应该戴上专用的手套来处理食物。保证食物的新鲜不变质,生熟食物要彻底分开,要仔细的看一看食物的保质期。要正确的冷藏食物,冷藏的食物在吃之前必须彻底的加热。

3、合理的补充蛋白质

当没有食欲时会引起体重下降,患者需要每周测量一次体重,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比较丰富的食物,能够促进伤口的愈合及修复,推荐选择牛奶、酸奶或者肉类蛋类豆类坚果等。肉类必须要彻底的煮熟之后再吃,不能吃含有生鱼成分的食物,比如寿司或者生鱼色拉等,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鸡蛋。烹煮肉类的时候一定要保证灶具的清洁。必须要购买彻底灭菌的乳制品以及牛奶等。

温馨提示

患者所吃的蔬菜和水果要彻底的清洗并且及时冷藏,当出现腐烂或者斑点时,就不要食用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期补充营养的方法 补充营养 化疗期

卵巢癌晚期有何症状?化疗后这么吃可补充营养

卵巢癌是妇科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随着女性年龄增大而增大,它的出现严重的危害了女性朋友的身心健康,病情一旦发展到晚期,患者不但要……详细>>

癌症患者术后如何补充营养?根据癌症类型区别对待

癌症患者的身体本来就比较虚弱,再加上手术造成的耗损,患者的身体会变得更加虚弱,因此术后如何补充营养特别的重要,既能够帮助患者提高免疫力,……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补充营养?应遵循这3大原则!

肿瘤主要分为恶性和良性的,恶性肿瘤发展的速度比较快,甚至会向其他的部位转移,治疗起来非常的困难,甚至会危及到人们的生命。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详细>>

越补充营养肿瘤就会长得越快吗

越补充营养肿瘤就会长得越快吗详细>>

大肠癌患者不能忽略营养补充,教你5种好方法来改善!

大肠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样会加重胃溃疡的风险,削弱了抗感染的能力,同时也会延长伤口愈合的时间,增加了治疗难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