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康复训练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肿瘤患者手术后要做康复训练,直接决定生活质量!

2019-09-01 08:02:03      

肿瘤患者做完手术之后需要进行康复训练,这样能够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提升各项功能,防止出现肌肉的萎缩,同时也能够增强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提高了生活质量。不同的肿瘤康复训练的方式也有很大差异。

肿瘤患者如何做好康复?

1、骨癌患者

骨癌患者应该着重于锻炼肌肉和关节。患者在早期进行关节活动的时候应该以被动为主,主要是维持关节最大的活动度,运动时不能操之过急。若是因为病情而做过截肢手术的话,手术后锻炼应该以恢复运动功能为主,让健侧肢体来弥补功能,比如使用拐杖或者假肢来代替患侧肢体、学会如何使用一个手来料理生活、学会如何正确的使用假肢和轮椅。

2、肺癌患者

肺癌患者经过手术和放化疗后肺部功能会受到影响,锻炼主要以恢复或者增强肺功能为原则,推荐选择腹式呼吸或者吹气球。腹式呼吸的主要方法是把手放在腹部,吸气的时候让腹部鼓起来,呼气的时候要让腹部收起来。

3、乳腺癌患者

乳腺癌患者做完手术之后患侧上肢运动会受到限制,手术后早期应该及时进行肢体功能锻炼,让患侧肢体的关节活动度以及肌肉力量能够恢复到正常。手术后1~3天每天应该做握拳头伸手指以及弯曲手腕的运动,手术后3~4天每天应该练习坐着弯曲收缩运动。手术后5~8天应该练习用手来摸对侧的肩膀。手术后半个月内应该练习患侧肢体抬高和弯曲。

癌症患者康复训练时注意哪些事项?

必须要根据自身的体质以及病情选择合适的锻炼时间项目以及强度,不能操之过急,初期选择缓和的运动。在康复训练中要注重于局部和全身运动相结合。若是局部出现了截肢或者伴有脑血管疾病的话,应该配合功能锻炼以及局部运动。运动时要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刚开始运动量小而且时间短,然后再慢慢的加大运动量和时间。

温馨提示

对于需要长时间卧床的癌症患者来说,如果想要恢复最基本的体力活动,需要有一定的时间。运动需要长时间坚持才能看到效果。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做治疗,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正视疾病。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手术后的康复训练 康复训练 肿瘤

肿瘤患者手术后如何护理?术后康复要牢记6点!

早期肿瘤可以通过手术的方式把原发灶切除,做完手术之后一定要做好术后康复,能够防止癌细胞的复发以及转移,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肿瘤患者术后……详细>>

肿瘤手术后如何康复?术后做好这4件事能促进康复!

恶性肿瘤患者做了手术之后,一定要好好的进行护理,在康复期是至关重要的,直接关系到手术所带来的效果和恢复情况,不仅要注意饮食上的护理,同时……详细>>

胃癌术后可做穴位按摩 胃癌术后做啥康复训练

胃癌患者做完手术后,因切除了大部分的胃,易出现腹胀、恶心、呕吐等不适。其实,术后出现消化不良症状,除进行饮食调理外,中医自我按摩也能起到……详细>>

引进肿瘤介入技术改善肝癌生活质量

近年来,肝癌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一大疾病之一,它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困扰。为了减少肝癌的发病率,肝癌介入治疗显得尤为重要。介入治疗……详细>>

脊柱肿瘤患者手术后吃什么好?

脊柱肿瘤大约占全身骨肿瘤的6%~10%,各种类型的骨肿瘤几乎都可以在脊柱见到,如骨肉瘤、骨样骨瘤、动脉瘤样骨囊肿,而转移性骨肿瘤则占脊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