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日常怎样做能预防膀胱癌?膀胱癌的诱因

2019-08-17 08:03:5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要怎样做才能预防膀胱癌的发生呢?膀胱癌是男性易患的癌症肿瘤之一,男性朋友应该要积极预防。并且,还要知道导致膀胱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尽量避免这些造成膀胱癌的诱因。接下来,盘点一下日常膀胱癌的预防方法和诱因吧。

预防膀胱癌的方法

增加饮水量。因为饮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膀胱内尿液的浓度,对膀胱癌的发生有重要影响。饮水量少者膀胱中的尿液必然减少,而致癌物质从肾脏排泄到膀胱后在尿液中的浓度也相应的较高,这些高浓度的致癌物质会对膀胱粘膜造成强烈的刺激。同时饮水量少者排尿间隔时间必然延长,这就给细菌(如大肠杆菌)在膀胱内的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经常发生膀胱癌者多数是平时不喜欢饮水饮茶的人。

应该坚持科学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因为新鲜蔬菜的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分解体内的致癌物质--亚硝基胺。应尽量少吃肉类食品,因为肉类食品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可产生类似苯胺和联苯胺结构的物质,曾有调 查发现,在使用苯胺和联苯胺化工原料工厂的工人,患膀胱癌者较多。 其次,有吸烟习惯者,要尽快戒烟。研究表明,香烟中含有尼古丁、焦油、烟草--特异性亚销基胺等多种毒性致癌物质,大量吸烟的人,尿中致癌物质的浓度较高。如果每天吸烟指数达到600(每日吸烟支数×吸烟年数),就达到了患膀胱癌的危险地步。

以健康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萎靡。压力是主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激发免疫功能下降、内排泄失调,体内代谢杂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严重激发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设定时器。工作时,在电脑上设置一个定时器,每小时提醒你一次要站起来走几步。有可能的话,在开会和接电话时站起来并四处走动,伸展身姿。在办公室存放轻质的哑铃,在阅读邮件或者接电话时可以举一举。

随时做按摩。在不需用双手打字或用鼠标的时候,不妨经常敲打敲打双腿,被动加速下肢的血液循环。在看文件不需要手的时候,可以用木梳子或“五指梳”按摩头皮,改善大脑的供血供氧。坐在椅子上,把腿向前方平伸,五秒钟后轻放下换另一条腿,如此循环。

然而,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膀胱癌呢?

膀胱癌的病因

家族史。膀胱癌患者的直系亲属患膀胱癌的危险性约为无家族史者的2倍,年轻膀胱癌患者的直系亲属危险性更高。此外,有研究显示大量摄入液体、蔬菜和水果,可使膀胱癌的发病危险降低。

饮水中的致癌物。饮用经氯消毒并且含有氯化副产物的自来水,可使膀胱癌危险性增加;我国台湾和南美阿根廷的饮用水中的砷污染也与膀胱癌危险性增加有关。

膀胱粘膜局部长期遭受刺激膀胱壁长期慢性的局部刺激,如长期慢性感染、膀胱结石的长期刺激以及尿路梗阻,均可能是诱发癌肿的因素。而腺性膀胱炎、粘膜白斑被认为是癌前期病变,可诱致癌变。

药物已证实可致膀胱癌。

预防膀胱癌就从以上几点做起吧。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某些物质或导致膀胱癌 日常防膀胱癌的小妙招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预防膀胱癌 远离发作的常见原因

男性需要预防的癌症之一就是膀胱癌,因为膀胱癌是男性容易患上的癌症。然而,预防膀胱癌就应该要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膀胱癌,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详细>>

如何诊断膀胱癌?导致膀胱癌的原因

膀胱癌是男性癌症肿瘤中的一种,是男性朋友们日常生活中要积极预防的。预防疾病的方法要先了解导致的原因是什么,以及应要在发生了膀胱癌的早期症……详细>>

膀胱癌会复发吗?膀胱癌的病因

膀胱癌会复发吗?癌症肿瘤在治疗后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复发,其中膀胱癌就是有可能会复发的。膀胱癌的患病几率中男性会比女性更多一些,同时也会有……详细>>

吸烟易致膀胱癌 膀胱癌的诱因与预防

在临床上,膀胱癌患者当中,有很多都是有着吸烟的习惯,经过调查我们知道,吸烟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要比不吸烟的人高出四倍左右。由此可见,长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